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饶阳退休干部张亨推出40万字《往事漫忆》

2014-01-26 21:51:2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赵泽民贾凤霞)近日,饶阳县68岁的退休干部张亨出版了回忆录《往事漫忆》。全书以孝敬父母和感激师恩为主题,共有小学掠影、恩德父母、退休采风等9章81节,共40万字,配有照片135张。读后令人感动。

    张亨工作时有写读书笔记和日记的习惯,退休后产生了写点东西回忆过去,让儿孙加深对祖辈了解的想法。前年春天,他开始整理笔记和日记,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列出了回忆录的提纲。着手写作过程中,他慢慢发现父母和老师对自己的影响至关重要,于是把主题定为孝老和感恩,笔墨重点也放在了记述父母和老师的恩德上,一年半后写成初稿。

    读完《往事漫忆》,印象最深的是张亨是个大孝子。书中写道:他是家里的独苗,到县城上班后父母仍在农村,但他每个周末都回家。结婚成家后,他带着爱人和孩子一起回老家。每次回家前,他都会提前打电话问父母想吃什么,想要什么。两个周末中间,他还会给父母做鱼或肉抽时间送去。他说,父母都很节俭,给了钱也舍不得花,他只好用这种方式孝顺他们。2000年,84岁的母亲无疾而终,他就把父亲接到了城里,每天下班后都会陪父亲遛弯。2005年,父亲因病去世前住院时,他日夜守在病床前,一天睡不了两个小时。儿女们劝他休息,他却担心得怎么也睡不着。

    在回忆录里,有两章专门写他的两位恩师,一位是初中班主任崔志修老师,另一位是高中班主任殷嘉欣老师。张亨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母)。没有他们,不可能有现在的我。崔老师多次提醒我别偏科,并多次帮我补习数学,还发展我入团。殷老师不仅教我知识,至今还把我当成她的孩子。我们时常聚餐、聊天,我还常吃老师自家院里种的蔬菜呢!他的儿女一个在北京,一个在石家庄,我就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书稿完成后,他第一时间拿给殷老师看;前不久,回忆录出版后,他又第一个给殷老师送去。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