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现代农业增强桃城农村经济“造血”功能

2014-01-24 09:40:46 来源:衡水日报

    去年以来,桃城区坚持以“富民、惠民、强民”为目标,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拓展农业产业空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了农村经济的“造血”功能。

    做大菜篮子,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围绕大力发展无公害棚室果蔬,桃城区积极引进、示范和推广设施农业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设施化水平。目前,新建新型五代日光温室53栋,引进新一代光伏农业大棚、光伏温室,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000亩。他们还采用全封闭网棚治虫技术,解决了蔬菜生产中农药污染、硝酸盐积累等问题,实现害虫防治无害化、消费者食用安全化。该区生产的绿色无公害蔬菜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京津,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生态菜篮子”和“特色菜厨房”。

    培育新亮点,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他们紧抓当前农业旅游业发展的机遇,依托衡水湖优势,全面打造以采摘、农家乐、体验农耕、休闲度假等为重点的休闲观光农业。在中湖大道西侧建设以种高村、国家庄为中心的精品果品采摘区;在巨鹿村西老盐河故道至滏阳新河大堤之间建设4000亩生态林天然氧吧区;在临近衡水湖的六个村建设水景观光区;在邓庄农业园区建设集智能温室、休闲观光、温泉养生、绿色餐饮等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为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桃城区加大综合开发和投资力度,园区美化、绿化工作正在进一步完善,总投资50亿元、集休闲采摘和农业观光于一体的格林小镇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构建新格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桃城区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产业的示范推广,目前已建成樱桃西红柿、无公害韭菜、拱棚西瓜、大棚葡萄等特色产业基地26个,辐射带动周边五公里农民增收致富。他们还瞄准产业先进标准,打造知名品牌,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成功引进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赤霞珠红酒庄园项目,推动葡萄产业由生产销售向深加工、餐饮、旅游采摘转变。以村为单位,以规模化、集约化为驱动,积极发展特色经济专业村和专业户,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增强了农村经济“造血”功能。目前,该区已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120个,各类专业经济合作组织256家。(黄琼)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