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家级农业水价改革示范项目落户桃城区

2014-01-17 17:09:1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通讯员李世发)“据测算,示范区建成后项目村平均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1250元,粮食每亩增产200公斤,俺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12日,在桃城区农业水价改革示范项目用水者协会培训会上,该区邓庄镇东庄村用水者协会代表王文位满怀信心地说。

    农业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近年来,桃城区水务局以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为契机,以工程节水、制度节水为主抓手,大力实施节水农业建设,全区地下水位下降总体得到了遏制。但滏东的井灌区,虽然紧临滏东排河,但地表水利用率低,使大量地表水资源白白流失,只能超采宝贵的地下水资源,机井提水成本在逐年增加,农民负担加重,成为制约农业增产增收的瓶颈。

    这次农业水价改革示范项目将按照“有利于节约用水、有利于降低农民水费支出、有利于保障工程良性运行和有利于水利工程体制机制创新”的原则,通过建立规范化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推广应用首创的“一提一补”节水制度,探索形成合理的水价机制,明晰工程产权,建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长效机制。项目区充分利用滏东排河河道拦蓄上游来水,通过提水泵站和输水管道将地上水加压调节,与地下防渗管道连通,实现地上水管道输水,节约深层地下水,安装计量设施,进一步加强用水计量,降低不合理水费支出,节约提水成本,扩大节水灌溉面积。

    据了解,水利部确定的国家级农业水价改革示范县,全国仅有55个,分为东、西部和地表水、地下水等不同的示范区,桃城区属井渠双灌示范区。项目区涉及邓庄镇的东庄村、速流村、索水口村以及顺河庄四个村庄,耕地面积1.29万亩。该项目预计10月底完成,项目区可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利用系数由0.725提高到0.90,每亩可节水20立方米,可节约地下深层淡水150立方米,粮食生产能力提高10%以上,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