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饶阳蔬菜大棚信息化惠及广大农户

2014-01-14 10:19:0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胡兵)日前,笔者来到饶阳县大尹村镇北流满村采访时,村民张厚正在他的温室大棚内照料着几近成熟的西红柿。张厚说,蔬菜大棚信息化系统使他不再被大棚紧紧束缚,也有休息的时间了。

    作为特色主导产业,饶阳县蔬菜种植面积达4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年产各类设施蔬菜200万吨及设施甜瓜、葡萄30万吨,产品远销京津等地,但照料大棚也使种植户们倍感疲惫。

    蔬菜大棚内空气、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变化对蔬菜种植影响很大,但人们不能及时准确掌握相关数据。“之前,天热时,怕帘子被风吹下来,把蔬菜闷死;天凉时,又怕大风把帘子吹起,把蔬菜冻死;水浇大了,怕把菜浇死,水浇晚了,又影响蔬菜生长,弄得我们是寸步不离啊。”张厚说。

    “现在我的大棚安装了微型传感器,可以随时测量棚内土壤和空气的温湿度,我就可以抽空休息了,不用总绷着根弦了。如果棚内温湿度超过限定数值,我就会接到短信。”张厚说,“以前,都是靠经验浇水,现在有了准确的数值,我今年的西红柿就少浇了一水,随之少上了肥和药,一下就省了300多元钱呢。”走进饶阳县绿科公司现代蔬菜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的大棚,笔者看到了棚内安装的一个个微型传感器。大棚管理员石国旺说,这些传感器可以测量二氧化碳浓度、空气温湿度、  日照强度等数据。他们之前都是凭经验管理大棚,现在有准确的数值指导管理了。

    如今,饶阳县一部分采用传感系统的大棚管理者不用到棚室现场,就能便捷详细地掌握相关数据,利用手机上网,随时随地可以掌握多个棚室的相关数据。对单个农户来说,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事情,适时地休息了,只要手机接到告警信息时,根据告警信息采取相应措施即可,既省了成本也省了时间。

    为提升蔬菜大棚信息化的建设水平,饶阳县不断出台优惠政策,由县农牧局、科技局等相关技术单位牵头,不断扩展信息化应用的深度、广度。目前,正在重点开发自动化喷灌、自动卷帘、自动排风、自动补充光照、自动补充二氧化碳、病虫害远程诊断、蔬菜质量追溯等方面的应用。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