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衡水市武邑县孝媳杜振林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1-14 09:43: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武邑县赵桥镇后南场村,有这样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98岁高龄的婆婆李秀臻在年过八旬的儿媳杜振林的悉心照顾下安度晚年,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其乐融融,着实令人称羡。

    62年来,杜振林老人用孝心演绎了一段婆媳情深的佳话。

    81岁的杜振林,两鬓稍白,腰板溜直,气色很好,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面对采访,杜振林很健谈地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公公是一位老革命,早年因为被叛徒出卖而牺牲,婆婆25岁便开始守寡,那时丈夫李路起才5岁。一个女人,独自把孩子拉扯大,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

    杜振林一过门便对婆婆心生爱怜,无怨无悔地担起了照顾老人、操持家务的重任。她说:“当时嫁过来,丈夫还是大学生,在外地读书,家里有三个老人需要照顾,爷爷奶奶还有病,身边不能离人,家庭负担确实挺重。”但勤快贤惠的杜振林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住,一年四季,春种秋收,她起早贪黑,既要照顾家里,又要下地干活。左邻右舍都说杜振林是一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媳妇。婆婆每当说起自己的好儿媳时,眼圈总会泛红:“要是没有这个好儿媳,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散架了!”

    后来,杜振林的大儿子出生了,她就一边伺候着三个老人,一边照顾着孩子,地里的活也一点没耽误。就在丈夫参加工作一年多的时候,爷爷奶奶双双得病,杜振林抱着孩子去十里外的镇上找丈夫,劝丈夫放弃地质勘察队的工作,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她说,“如果家没有了,外面挣多少钱也没有用。”说起多年来的风风雨雨,杜振林虽然轻描淡写,但辛酸自知。

    “人心换人心,黄土也成金。”自打嫁进婆家,杜振林和婆婆相处特别融洽。婆婆心善人好,待她如女儿,她对婆婆也孝顺有加,有什么好吃的、好用的,都留给婆婆,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婆婆性子急,遇事爱唠叨,但杜振林几十年来从没和婆婆顶过嘴、红过脸。她说,顺者为孝,不让婆婆生气、闹心就是孝顺。

    李秀臻老人有个爱好,每逢村里有红白事时,喜欢看吹拉弹唱。考虑到老人这么大岁数,不敢让她站太久。于是,每到这时,杜振林和老伴就拿着拐杖、板凳,带着水杯,陪着母亲一起去。闲来无事时,婆媳俩总爱坐在炕头,唠唠嗑,看看电视,温馨的感觉溢满房间。李秀臻老人生日的时候,杜振林就叫上全家人一起包饺子,有的和面,有的擀皮,有的和馅,分工明确,有说有笑,构成一幅家庭和谐美画。

    “孝顺老人是应该的,我也是给儿女们做榜样。”杜振林笑言,自己到老的时候,也希望儿媳能这样孝顺。杜振林的小儿媳接话说:“婆婆特别好,待我像闺女,说话不隔心,我一定会把婆婆敬老重孝的好传统代代相传。”    从青春到白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杜振林从不抱怨、从不厌倦、从不松懈。如今,杜振林最小的曾孙也满2周岁了。外人都劝杜振林,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你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在管婆婆,让子孙们伺候吧。她却说:“我觉得就算再老,我还是儿媳妇。家有老人是一宝,我能进门叫声‘娘’,和娘唠唠嗑,这是修来的福分!”

    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如此幸福,这对婆媳又如此高寿。幸福和高寿背后的秘诀是什么呢?杜振林老人表示,“我心态好,儿孙们都孝顺,家家都让我省心,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吧。”晚辈们总结两位老人长寿的最大秘诀是:除了平时注重健康饮食,拥有良好心态以外,更为重要的是,整个大家庭非常和睦,

 

 

 

 

 

 

 

 

 

 

 

 

 

 

 

 

 

 

 

流淌着浓浓关爱,为他们提供了长寿的“新鲜空气”,让他们的生活充满温情和快乐。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刘金桥 实习生 安贝贝

相关新闻

武邑县俩小作坊被强制拆除警方传讯负责人

2014-01-10 16:52:59

8日,本版报道了武邑县清凉店镇前豆屯村附近有两个废旧轮胎和塑料提炼柴油的作坊,附近几个村子经常被浓烟笼罩,刺鼻的气味让人难以忍受。此事曝光后,武邑县委、县政府立即责成环保、公安、清凉店镇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两家炼油小作坊强制拆除。

六旬老人流浪数年 武邑县医院民政合力救助

2014-01-08 16:32:13

7日上午,武邑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衡水京大心里康复医院,将他们救助的流浪老人李秀琴送回她的家乡山东宁津。7日上午,武邑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衡水京大心里康复医院,将他们救助的流浪老人李秀琴送回她的家乡——山东宁津。

衡水市武邑县大力开展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活动

2014-01-03 14:52:01

进一步提升县城品位,创建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园林县城,衡水市武邑县大力开展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活动。张保卫 摄  为进一步提升县城品位,创建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园林县城,武邑县大力开展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