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区医院停车收费遭质疑

2014-01-13 14:59:23 来源:衡水日报

    去医院看望病人,发现医院门前已经像大型商场超市的停车场一样,设立了收费亭和电子栏杆,进门需要拿卡,计时收费。医院属于公共福利机构,这种收费合理吗?衡水市民又有什么想法?

    在衡水市,医院门前的非机动车,不论时间长短,一般都是按照自行车5角钱、电动车1元钱的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但是对于机动车,各医院的收费标准都不同,有的医院按照15分钟以内免费停车,超过15分钟则按照停车时间长短收取,一般是2元到8元不等。有的医院则按照不管时间长短,只要进入医院都收取一定的停车费。

    那么医院停车场该不该收费呢?患者及患者家属对此又有怎样的看法呢?对这一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在各医院停车场停车的患者及家属,一部分车主认为医院的停车场不应收费。“作为具有一定公益事业单位,医院本来是为服务患者的,不管停车费由谁来收,对患者都意味着在就医费用中又多加了一项支出。”

    另有一些车主认为,在医院停车有必要缴纳停车费用的。在医院停车的周先生认为,“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多,很多时候找一个合适的停车位显得困难,特别是医院这样的公共场所,不光需要充足的停车位,更要保证有顺畅的通道以供急救、消防等应急车辆通行,如果相对专业的公司能够很好地管理维护这些秩序,那么就算是需要收费,最终也还是为了方便患者”。

    对停车收费,多数患者和家属颇有异议。“超市购物、酒店吃饭、银行存钱,都可以免费停车。看病本来就是消费,医院应该提供停车服务,再收费不应该。”衡水市民赵女士说。对于“半小时内或1小时内免费停车”,市民表示,这样的优惠措施基本上没有意义,因为在大医院看病,挂号、看病、检查、拿药都要排队,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根本不可能看完病。

    排队等候车位的市民刘先生认为,医院停车收费是现实所迫,可以接受,但他希望医院在收费标准的制定上要人性化,比如将15分钟免费停车时间适当延长,对经常往返医院看望病人的车主酌情优惠等。

    医院停车收费可能也出于避免医院成为免费停车场的考虑,市民多建议:一是要延长免费时间,最好一个小时之内停车不收费;二是对于每天都需要去医院治疗的患者,应当凭病历免去停车费用;三是对于看望病人的车辆,由护士站开具证明,免去费用。四是收费,请开具停车发票,标明进、出场时间和收费金额。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拉近医院和老百姓的距离,进一步密切医患关系,同时体现医院公益性单位的性质,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牛军凯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