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连续两次被确定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2014-01-10 13:59:46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中国经济网衡水1月10日讯(记者 慕楷 通讯员 杨万宁孙旭飞)2013年岁末,冀州市被国家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五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获得国家投资7502.35万元,通过三年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县项目的实施,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8万亩。这是该市继2009年争取到全国第一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后的又一次申报成功,也是衡水市唯一一个连续争取到该项目的市县,两次累计获得国家资金支持1.3亿元。

    该市把建设节水工程作为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有效、最现实的途径,围绕水资源的高效利用,积极把握中央、省资金投向,有针对性的筛选申报项目、争取资金。2009年,该市成功争取到了第一批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三年(2010年至2012年)累计投资5652万元,惠及10个乡镇的146个村,铺设低压防渗输水管道153.4万米,新建咸淡混浇井组160组,安装节水灌溉预报系统一套,改善节水灌溉面积17.9万亩,年节水358.4万立方米,增产效益达到527.96万元,全年减少农业支出305万元,社会综合节资达1070万元。

    2013年,该市通过积极跑办,又成功争取到第五批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三年(2013年至2015年)总投资7502.35万元,涉及到7个乡镇40个村。该项目以发展果树滴灌、喷灌技术、大田作物低压输水管道技术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为重点,建立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科学调度工程体系,推进地下水替代工程,建设小型扬水泵站,优化调度水源,用地下管道替代地上土渠,井渠相连,管网相通,实现节约深层地下水,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的微灌、喷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节水工程;建立完善的基层服务组织,探索农业灌溉定额控制制度和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节水用水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大力实施“引黄入冀”工程,加快推进石津灌区恢复二期工程,适度发展远距离引黄调水灌溉,增建新的水源工程,扩充新的灌区,实现水资源的统一和联合使用,增加地上水灌溉面积,减少地下水开采。

    通过三年建设,冀州市节水灌溉面积将由现在的55.76万亩增加到64.01万亩,增加8.25万亩,其中本项目6.3万亩,占发展节水灌溉面积的76.4%,冀州市农业开发办等单位高效节水面积1.95万亩,占发展节水灌溉面积的23.6%;滴灌和喷灌工程面积由原来的空白提高到30%。

    据冀州市水利、农业等有关技术专家测算分析,项目建成后,冀州灌溉水利用效率可从0.72提高到0.82,年可节约农业灌溉用水882万m3,节省地下水开采量 109.6万m3;推行高效节水新模式、新机制,并通过设施农业的实施,优良品种、有机肥施用等技术后,项目区粮食、棉花、果树等作物年增产效益1070.2万元;使用节水工程,既节省了灌溉用工,又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和集约化程度,项目区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606.14万元。

相关新闻

衡水冀州门家庄乡开展矛盾纠纷“零上交”活动二三事

2014-01-09 17:03:59

衡水冀州门家庄乡形成了“没有矛盾预防到位、潜在矛盾排查到位、发现矛盾解决到位”的矛盾纠纷排查“三到位”,初步实现了矛盾纠纷“零上交”。对于在村级不能调解的矛盾纠纷和群众不了解的国家政策,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陪同当事人到乡镇调解或到司法机关进行诉讼,引领当事人到有关部门咨询了解政策。

衡水冀州北漳淮乡万亩林药生态观光园建设的调查与启示

2014-01-09 16:56:24

突破土地难点,实现公司与农户的双赢  发展林药生态观光园,首要的条件是必须有成方连片的土地,必须把分散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土地流转出来。

衡水冀州开展物管人员消防培训

2014-01-09 16:54:54

为进一步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提升单位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素质和管理水平,近日,冀州市消防大队联合住建部门开展物业管理人员培训,冀州市31家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冀州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4-01-07 15:05:58

  1月3日下午,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冀州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衡水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决议》。

冀州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开幕

2014-01-07 15:10:10

  1月3日,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政府招待处开幕。市委副书记 市长吴波从“发展在提速、结构在优化、形象在提升、民生在改善、机制在完善”等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去年工作。并就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