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使饶阳成为京南第一大菜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1-09 23:11:01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晶晶 记者郎海江)在衡水市饶阳县有一条长达百里的蔬菜长廊,这里聚集着近十万个蔬菜大棚,设施菜面积达30万亩。了解该县发展的人说,是产业扶贫使饶阳县成为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把饶阳县建成了京南第一大菜园。

    2007年,饶阳县把产业扶贫纳入创新扶贫机制,启动了百里棚菜长廊工程。县政府拿出300万元用于长廊建设,分别用于补贴新建棚室及贷款贴息、修路、打井、办电,加强棚室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区投入资金2.1亿元,发展棚室2.7万个,带动群众增收6.8亿元,项目区55个贫困村中,1.9万个贫困户通过发展棚室蔬菜实现了增收脱贫,滹沱河北堤棚菜长廊项目区已成为河北省设施蔬菜规模最集中的片区。

    百里棚菜长廊得以健康持续发展,技术保障是关键。近年来,饶阳县重点推广了多层膜、电动卷帘等建棚技术,营养块育苗、生物反应堆、嫁接等栽培技术,黄板、防虫网、熊蜂授粉等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和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20多个,生产出“饶阳不打农药的蔬菜”。县政府聘请了5名国内蔬菜业知名专家为政府蔬菜顾问,常年来饶讲课,解决群众生产技术难题。2013年6月,全国设施蔬菜标准园生产技术示范现场会在此召开。

    大力培育饶阳蔬菜品牌,目前,全县共注册蔬菜商标34个,在大广、京沪等高速发布广告,统一打“饶阳蔬菜”品牌。去年五月份,成功举办了中国饶阳首届蔬菜葡萄节。同时,组团参加河北蔬菜节、廊坊农交会等大型农业会展,利用一切平台和时机展示饶阳蔬菜。

相关新闻

沧州“东牧西菜”塑造产业扶贫格局

2013-06-17 08:32:32

站在滹沱河北大堤上放眼望去,两侧的蔬菜大棚成方连片,这就是被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增收致富“百里棚菜长廊”。加大对扶贫龙头、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降低贴息贷款和财政补贴门槛,优先为产业项目户安排小额贴息贷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