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孙瑞波建家庭农场领跑现代农业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1-09 16:49:52  责任编辑:孙明霞

    虽是隆冬季节,但在武强县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内,却有一排排的食用菌温室大棚,正是食用菌生产的旺季,工人们有的在棚内采摘一片片成熟的姬菇、平菇,有的在精心地整理、装袋,棚里棚外,一片繁忙的景象。

    今年53岁的孙瑞波,是一名下岗职工,上世纪从该县物资部门下岗后,收过辣椒、养过鸭子、养过驴,在实际闯荡中增长了胆识。近年来,他看到党和政府提倡在农村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领跑现代农业时,很有经营头脑的他通过在北京食用菌研究所学习,熟练掌握了无公害管理技术,于是在2011年毅然投资100多万元,在豆村乡南孙庄村流转土地50亩,建起了6个蘑菇大棚。2012年,他又在武强县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流转土地100亩,建了12个蘑菇大棚,南北两个基地共同开发食用菌项目,并注册成立了武强县绿奥食用菌家庭农场。孙瑞波在生产食用菌的过程中,推广高温灭菌、黑薄膜技术和滴灌技术,严格按照绿色环保、无公害的先进技术进行生产。该食用菌项目被农业部列为了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种植出的姬菇、平菇投放市场后一直以绿色环保而供不应求,出菇期每天都有来自北京、石家庄、沧州以及周边县市的客商开着车前来进货。笔者在现场采访,沧州市一个蔬菜运输客户十分满意地说,绿奥食用菌家庭农场的食用菌无公害,质量好,还不施水,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

    孙瑞波创办的绿奥食用菌家庭农场,通过家庭农场这个平台,在自己创收的同时,还安排了20多名北代乡樊家堤、刘家堤等附近村的家庭妇女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到棚内采摘姬菇、平菇,或把采摘下来的姬菇、平菇整理、包装、装袋,每人每个月能挣1500元到2000元,50多岁的刘大妈笑着说:“这春冬两闲的,地里又没农活儿,到这里来上班,又卫生,又不累,在家门口就挣钱,要比到外地去打工强多了。”

    孙瑞波创办的绿奥食用菌家庭农场,发展无公害食用菌,城乡市场十分广阔,蘑菇的生长期从头一年9月份到下一年4月底,期间能出菇四五茬,受雾霾天气影响,出菇量仍可达到100万公斤,尤其是春节期间,对城市的“菜篮子”也是一个贡献。孙瑞波决心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进行规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把食用菌项目做大做强。

相关新闻

张家口崇礼实施品牌战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4-01-09 09:20:36

    近日,在新认定的2013年河北省著名商标公告中,张家口崇礼县“崇河”农产品商标榜上有名,实现了崇礼县著名商标零的突破。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崇礼县实施品牌战略的结果。

衡水深州83家家庭农场领跑现代农业

2013-12-30 16:16:13

今年以来,衡水深州创新政策激励和金融扶持机制,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家庭农场。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强朝辉)今年以来,深州市创新政策激励和金融扶持机制,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家庭农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