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景县团伙车载一套“黑设备”滥发短信牟暴利

2014-01-07 10:53:03 来源:衡水晚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董嵩)一个鞋盒般大小的神秘盒子,加上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通过这样的“伪基站”,可以直接向手机用户发送短信,还可以屏蔽手机信号,威胁通信安全。日前,景县警方连续破获了两个利用“伪基站”破坏电信公共设施的团伙,抓获十余名销售和使用人员。

    垃圾短信袭扰用户 通讯运营商背黑锅

    日前,景县部分手机用户频繁收到各类垃圾短信,而且在通话过程中,手机信号也时常中断,无法拨打电话和发送信息。

    一些通讯运营公司在接到大量客户投诉的同时,发现运营基站的信号也时常莫名断线,遂向景县警方报案。

    警方介绍,运营商是为一种非法的“伪基站”背了黑锅,手机用户所投诉的这些垃圾短信,并非他们发送。

    通讯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伪基站”是通过一种解码软件,实现通讯运营商公用基站的一部分功能,形成一个虚拟的基站,在大量群发短信的同时,可绕开正规的运营端口,逃避监管。

    警方迅速行动  俩团伙连被端

    辖区首次出现这种新型犯罪手段,景县警方极为重视,迅速向市公安局汇报,并组织警力展开侦查。

    2013年12月20日,民警在县城盐百商场附近发现,一部灰色捷达轿车走走停停。怀疑这辆轿车内藏“玄机”,民警立即上前,要求司机停车受检。捷达轿车突然加速逃窜,民警立即追击。在南大街附近将对方截停。

    民警将两名可疑人员控制,在轿车内查获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鞋盒般大小的盒子。经通讯运营公司技术人员鉴定,这些正是“伪基站”设备。

    审讯中,犯罪嫌疑人于某、李某交代了利用“伪基站”屏蔽运营商正常基站信号,向手机用户发送垃圾广告信息,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的犯罪事实。

    数日后,在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持下,景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和经侦大队联合行动,打掉一个以郭某为首的销售并使用“伪基站”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经审理查明,这个团伙自2012年以来,非法买卖“伪基站”设备,并在周边县市区多次干扰运营商正常信号,发送广告信息非法牟利10余万元。

    会压制正常讯号  构造简单危害大

    “伪基站”设备简单,通常由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主机箱和一部手机构成。景县警方查获的“伪基站”设备中的主机箱,只有鞋盒般大小。

    这样简单的设备,危害却很大。民警介绍,“伪基站”覆盖范围达几百米,甚至数公里,发出强烈的讯号,压制通讯公司正常的基站讯号,强行向周边用户手机发送短信。操作者一般把它放车上,行驶中在“任意时间”发送短信。

    “伪基站”运行时,所覆盖的手机用户无法正常使用运行商提供的服务,一般会脱网数秒甚至数分钟才恢复正常。部分用户必须关机后才能重新入网。此外,“伪基站”还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更新位置,使得所在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影响用户正常通信。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