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深州张贵珍:用善良与汗水写就人间真情

2014-01-03 10:28:55 来源:衡水新闻网

    像个男人一样持家的好妻子

    张贵珍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16岁就出嫁了。当时丈夫长什么模样,多大岁数,家庭情况等一无所知。直到过门后才知道,丈夫比自己大8岁,右腿还在战争年代被炸伤,落下终身残疾。但丈夫的体贴、公婆的疼爱感动了张贵珍。“嫁给他就等于嫁给这个家”,张贵珍用全身心守护这个家,像个男人一样操持这个家。

    张贵珍心疼丈夫腿脚不好,家里地里的活儿都是抢着干。担水,本是男人干的力气活儿,看着丈夫挑水一瘸一拐很费劲,她一把夺过扁担:“以后担水的活儿就交给我吧。”在井里提水、担水不仅需要猛劲,更需要巧劲,张贵珍在几次失败中摸索到了规律,坚持担水十多年,直到大女儿长大才把担水的活儿接替下来。

    丈夫在生产队时看守过果树园,有次喷药伤腿不慎中毒感染,肿得很粗,还流脓水,疼痛难忍不能走路,张贵珍就用小车拉着丈夫上乡卫生院上药打针输液,来回要跑20多趟,才能把病看好。每跑一趟张贵珍都累得满头大汗,而丈夫先后中毒过三次,她都咬着牙坚持下来了。

    丈夫岁数大了患上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后来就彻底瘫痪在床了,这一躺就是9年。清理屎尿、换洗被褥衣服、定时翻身,隔三差五变着花样儿做点顺口饭菜……丈夫病倒后张贵珍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一直就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直到把丈夫送到生命终点。

    贤惠善良的侄媳妇    

    结婚两年后的一天,张贵珍突然在公婆住的后院里遇到一个60多岁的男子,一打听才知道是丈夫的三叔。他很早就离家出走,多年杳无音信,如今身无分文孤身一人回故乡投靠亲友。张贵珍的公公对他意见很大,死活不让进门。张贵珍看在眼里,心里不忍:“怎么说他也是跟咱有关系的老人,如果不管,这么大年纪了让他怎么办?”于是她就让丈夫去开导公公:“不行咱就养着,咱要不管让老人上哪里去?”但公公说什么也不同意收养三叔。张贵珍心里着急,让丈夫转告公公,她愿意伺候三叔一辈子,如果公公还是不同意就让丈夫长跪不起。起初,公公还对张贵珍的态度有些顾虑,听说这是她主动要求收养三叔的,只得答应了。见公公松口了,张贵珍很高兴。赶紧把家里的西厢房收拾干净,拿出新被褥,把三叔妥善安置好。从此,三叔就成了他们家的一员。

    饮食起居、拆洗缝做……十几年来,张贵珍对待三叔像侍奉自己父母一样,极尽照顾,即使三叔瘫痪在床,张贵珍端屎端尿,也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将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直至将其养老送终。

    “这辈子,我有福啊,修了个好侄媳妇!”这是老人生前逢人最爱说的一句话。村里人也禁不住伸出大拇指:“她呀,真是个大好人!”对此,张贵珍只是淡淡一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