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之先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1-03 10:23:28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年来,武邑县依托“生态”做文章,围绕“绿”字绘蓝图,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抓手,按照“规划引领、全民参与、突出武邑特色、实现生态宜居”的创建思路,全县上下戮力同心,强力攻坚,积极创建生态最优、环境最美、设施最全、人居最佳的“生态美丽城市”。去年11月,武邑成为全市第一个通过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新标准评审验收的县。 目前,武邑县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1.9%,绿化覆盖率达到36.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

    一流理念,高端超前,大手笔规划引领城市建设。武邑县把开展省级园林县城创建作为全县头号工程,遵循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原则,坚持以绿为主体,以水为点缀,将生态理念融入园林绿化景观的规划设计之中,先后完成了《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实施方案》、《武邑县绿地系统规划》等专项规划。根据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标准,武邑县确定了“三轴、三环、四带、九园、多点”结构形式的绿化总体布局,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和多种园艺形式,构筑有文化、有艺术、有品位的城市绿化体系,实现了县域园林化、县城园艺化。高端超前的规划,勾画了一幅符合武邑县城发展实际的宏伟蓝图,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大投资,提升形象,大力度建设推动城市发展。2011年以来,武邑县通过财政引导、市场运作、争跑项目、社会参与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县城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明显改善,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夯实了根基。武邑县先后提升改造了建设路、武馆路,新建了河钢路、东华大街、衡井路与建设路连接线等道路,目前建成主次干道22条,人均道路面积19.38平方米,形成了十一纵九横的路网格局。同时,新建了滨河公园、街头公园绿地,提升改造了武罗公园,实施了“百亩街头绿地、万棵大树进城”工程。

    强化管理,扮靓县城,大思路创建提升城市品位。在大力植树建园的同时,武邑县结合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度、全方位集中治理城市脏乱差,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武邑县先后开展了以治理县城污染、整治市容卫生、改善城市交通、规范马路市场、规范广告牌匾、改善夜景照明、完善市政设施和施工工地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全面清理集贸市场、施工工地、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加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的整治,规范经营秩序,确保卫生管理区域全覆盖、时段无缝隙。同时,武邑县给主干街道两侧主要建筑物“穿衣戴帽”,重点打造县城亮化工程,以高水平做好景观照明设计,塑造了实用性和艺术性相兼容的城市夜景;严格执行绿色图章制度,对所有绿地实施标准化、网格化、档案化养护管理,进一步完善分区管理制度和管养标准,真正做到了责任落实、水平提升。

    打破常规,创新机制,大视野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武邑县围绕“见缝插绿、满城皆绿”的工作思路,坚持“广覆盖、增绿量、出精品、上品位”的标准,形成了以庭院绿化为基础、道路绿化为网络、公园广场绿化为景点、防护林地绿化为屏障的系统格局。在县城东南打造4平方公里的东南新城,万亩森林公园、东南生态公园等配套工程同步实施。同时,投资上亿元建设了新时代公园、滨河公园、宁武公园和7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带状公园,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同时,采取行道树、绿化带和便道绿化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大力开展县城路网绿化。以万亩森林公园义务植树基地和窦后大街绿化带网为主阵地,建立了城区东南万亩森林公园义务植树基地,万亩森林公园已成为县城东南的绿色屏障,窦后大街绿化带网成为了县城东线的绿色长城。

相关新闻

武邑六大造林工程构筑生态屏障

2013-12-30 11:10:09

今年以来,武邑县紧紧围绕“农业升级 绿色崛起”的任务目标,在全县大力实施了绿色廊道绿化、县城绿化、环乡镇村庄绿化、发展优势经济林、农田林网建设、宜林地造林六大造林工程,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构筑起绿色生态屏障。据了解,武邑县把绿色廊道绿化作为今年秋冬季造林工作的重中之重,并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环乡镇村庄绿化。

衡水武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纪实

2013-12-26 14:27:27

衡水市武邑县坚持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置于全县“双提双优、跨越赶超”大局,站在实施“大生态立县”战略的高度来谋划,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四大持久战略之一来推进。目前,张士军村已硬化街道8000平方米,铺设便道砖4500平方米,改造墙体3500米、房檐3600米,绘制了500平方米的村庄文化墙,排水设施基本完工,铺设地下管道400米;迁坟45个;改厕30户;美神路两侧种植1500棵垂柳,移植400棵左右国槐到北街,集中绿化,安装路灯36盏。

武邑为青年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3-12-25 17:06:06

“这次网络创业的培训真是太及时了,很适合我们大学生创业”。近日,在武邑县青年创业培训基地举办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上,刚毕业的大学生张晓丽高兴地说。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张静 高倩 孙艳雪)“这次网络创业的培训真是太及时了,很适合我们大学生创业”。

衡水哈院驻武邑县吕庄村帮扶记事

2013-12-25 14:05:32

武邑县武邑镇吕庄村的乡亲们,在“哈励逊精神”感召下,正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刘国磊 刘福林   “人道博爱,大医为民”,这是哈励逊精神的精髓。如今,武邑县武邑镇吕庄村的乡亲们,在“哈励逊精神”感召下,正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