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印发禁烟令 控烟获十年来最大政策支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01-02 15:06:07  责任编辑:孙明霞

  司海英绘

    司海英绘

    核心阅读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领导干部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和规范。

    在中央反腐倡廉、匡正风气举措密集出台的当下,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不仅是我国公共场所控烟进程中的有力信号,更是改进干部工作作风、防范贪腐浪费的具体体现。

    控烟人士认为迎来“黄金期”,多地出台禁烟新规

    “这几天我的电话都被打爆了,都是国内外同行、媒体打来的,认为中国控烟事业迎来了十年来最大的政策支持!”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告诉记者。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2003年,我国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多个省市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地方立法,但是,烟草流行水平仍然居高不下,严重损害公众健康。

    业内人士坦言,我国公共场所禁烟难,某种程度上讲,一些领导干部负有责任。吸烟被视作不拘小节的个人习惯,甚至是“领导风范”的一种体现,见面寒暄香烟“开路”,大会小会烟雾缭绕;机关控烟成难点,并缺少监督、罕见处罚。

    《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被寄予愿望,地方版控烟禁烟新规也很受期待。《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1月1日起施行,《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将于3月1日实施,北京市亦计划到2015年实现室内全面禁烟。不少省市将陆续出台关于禁烟控烟的条例、法规,禁烟控烟有望迎来“黄金期”。

    安徽一位“一天两包烟”的县委书记告诉记者,这几天他的电话也被“打爆”了,上级让他立即戒烟,同级干部有的劝他注意,有的开玩笑调侃。“以后还吸不吸烟?暂时还戒不掉,上班憋着,回家抽!”

    山东省某厅办公室一名干部感到“发愁”:“我经常在办公室熬夜写材料,全靠烟提神,不让吸,这不要了命了?”他坦承“禁烟令”没有死角,楼道、厕所都不准抽,“就算跑到楼下抽也不行,因为是公务时间。”

    采访中,多名干部表示,只要“禁烟令”坚持下去,干部戒烟将成为趋势。“就算暂时难受一点,长远来看,对身体健康也是好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