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饶阳着力构建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衡水日报  2013-12-18 16:08:55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胡兵、刘晓刚、周晓龙)近年来,饶阳县着力构建了“公办敬老院、农村互助幸福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办老年公寓”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城乡社会化养老难题,走出了一条集中互助养老的新路子。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24个,共设床位2057张,累计投入资金2665.5万元。

    实施“集中家园”工程,不断适应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针对养老机构数量少、规模小、功能不完善等问题,饶阳县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加强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平台建设。截至目前,投资1497万元的县中心敬老院、投资250万元的五公区域敬老院和投资300多万元的尹村区域敬老院都已投入使用。为提高养老服务体系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公共资源共享,该县将光荣院、敬老院、福利院、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四个福利机构合并于一体,成立了饶阳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在对县级养老机构实施整合后,又对所有乡建乡管敬老院进行了撤并,全县所有养老机构实现了县建县管,使全县集中养老水平得到了提高。饶阳县也因此被省民政厅表彰为“河北省五保工作先进县”,县中心敬老院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模范敬老院”、被省民政厅命名为“省三星级五保供养中心”。

    实施“农村幸福”工程,补齐社会养老服务建设的“短板”。饶阳县按照“分批开展、分类建设、试点先行”的方法,从2011年起,先后投入资金836.5万元,建成12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并采用“政府投一些、部门帮一些、社会集一些”的方式,配备了床铺、电器、文娱用品、健身器材等生活娱乐设施,并全部配备了“一键通”电话。他们还制定了《饶阳县农村互助幸福院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了院民管理委员会职责、院长岗位职责、安全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老人的自我管理水平,确保老人安全,使互助幸福院成为名副其实的老人幸福之家。

    实施“综合保障”工程,确保社会养老服务的常态化推进。饶阳县成立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在土地使用、资金、项目建设、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建立健全组织协调和指导运行机制,并且把此项工作列为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了全县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形成了党政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局面。同时,强化责任,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乡镇和有关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副职是直接责任人,具体抓,将任务层层分解到人,责任细化到人,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联动推进”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

饶阳县检察院“四项机制”做好群众工作

2013-12-16 17:11:27

今年以来,饶阳县检察院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了四项机制,不断提高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用人导向作用,把群众工作能力作为考察干警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在考评、晋级、晋职等工作中优先考虑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警。

衡水市饶阳农民买来菜籽种菜花只长叶子不开花

2013-12-13 14:22:40

买来菜籽种菜花,只长叶子不开花,这可急坏了饶阳县大官亭镇范楼里村徐书田等6位农民。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刘永辉)买来菜籽种菜花,只长叶子不开花,这可急坏了衡水市饶阳县大官亭镇范楼里村徐书田等6位农民。

衡水饶阳大官亭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2013-12-11 15:14:59

日前,在衡水市饶阳县大官亭镇机关会议室内,全镇28个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镇领导班子全体及包村干部共计100多人济济一堂,参加全镇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结合民族乐器产业园项目开展小城镇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完善,提升镇区功能,在镇区西部规划启动了“中国饶阳民族乐器产业园”项目,在提升文化产业的同时,突出小城镇建设的文化气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