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冀州市检察院释法说理打造“阳光公诉”品牌

2013-12-16 17:14:42 来源:衡水晚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闫世全 张少鹏温慧青)“这样的调解结果,你们双方还有什么意见吗?”冀州市检察院公诉科的案件承办人正在该院“刑事和解工作室”对一起故意伤害致人轻伤案件展开刑事和解工作,成功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承办人通过耐心地给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最终使被害人获得了期待已久的经济赔偿,并对犯罪嫌疑人出具了谅解书。

    近年来,由于一些社会矛盾、不稳定因素的增加,在刑事案件的答复、处理过程中,案件的焦点往往聚集在司法机关的处理意见上。这些案子大多属于案情不重,但双方当事人对法律知识知之甚少,缺乏信息沟通渠道,使得矛盾积聚,最终难以调和,这类案件一旦处理不好,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消极因素。为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该院积极探索公诉释法说理工作机制,并制作配套法律文书,稳步推进执法办案中的释法说理工作,把法说透、把理讲清,最终达到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使上访闹访人息诉罢访,从而最大程度地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裂痕,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据悉,新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该院通过尝试将释法说理工作机制引入刑事和解制度,解答法律问题21个,说理感化9名被告人,化解矛盾14起,使公诉释法说理环节有了可操作性的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公诉释法说理的水平,延伸了公诉参与解决社会矛盾的职能,创新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的模式,实现了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