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文化风景扮靓田园乡村

2013-12-16 10:1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河北日报通讯员苏小立 孟卫力) 在307国道旁,有一个绘有武强年画《五福临门》的乡村标识,上面写着“徐庄”两个大字。沿着平整的水泥路进入村子,路两旁整齐地栽种着柿子树和核桃树,两侧的房屋都刷上了橘红的底色。墙面上画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漫画,几十幅漫画徐徐展开,成了村里的一道美景。村文化党建广场上,竖立着写有14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典型事迹的领头雁示范墙,引领着农村新风尚……

    这是笔者近日在武强县豆村乡徐庄村看到的场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徐庄村以“打造田园风光,弘扬传统文化”为建设主题,通过打造宣传漫画一条街,建设武强年画长廊等,对村庄进行了包装改造,让昔日不起眼的小村变得靓丽多姿。

    笔者注意到,宣传漫画的内容既有国家出台的“大病医保”、“60岁领取农村养老金”等惠民政策,也有“岳母刺字”、“孟母三迁”等道德文化宣传。“以前这墙上黑一块儿白一块儿的,现在不仅墙面整洁了,而且这些政策法规也让人一目了然。”村民张如肖忙着介绍。

    “以前这里垃圾遍地,你看现在多漂亮。”张如肖说。昔日坑洼不平的小路摇身变成了环村南路,路旁的农家院墙是统一的象牙白,村里把这32户农家院进行了屋顶改造,并依托屋顶出檐的构造在上面粘贴了《六子争头》、《连年有余》、《花开富贵》等武强年画。笔者沿路走来,宛若进入了一条武强年画长廊。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为体现科学、可操作的要求,徐庄村没搞大拆大建,而是从群众意愿调查做起,优先整治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道路出行等问题。“我们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并对村庄环境进行了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的提升。”徐庄村党支部书记严会英介绍说。

    村里的环境美了、净了、亮了,夜晚的秧歌也扭得更欢了。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严会英正带领大家搞养殖,村西几座现代化的养鸡大棚已初具模样。此时的徐庄村正如村里文化广场上的一副对联:“东风徐来春意暖,幸福庄园百事兴。”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