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邑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

2013-12-16 09:5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张静、张保卫)街道上,沿街门店的广告牌匾整齐划一,停车线外不见了占道经营,城区内步步见绿、路路有景、步移景随。日前,笔者漫步在武邑县城,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县处处散发出的新活力。

    近年来,武邑县围绕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整合优势资源,依托生态做文章,围绕“绿”字绘蓝图,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目前,县城总绿化面积达到557万平方米,覆盖率37.18%,绿地率32.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7平方米。日前,在武邑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专家评审论证及交换意见座谈会上,经过综合评定,武邑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的评审验收,成为衡水市第一个按照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新标准评审验收的县。

    据了解,该县立足衡水市一个区的功能定位,按照同城化管理标准,在实施“小县大县城”发展战略中,按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总体要求,把规划工作摆在城镇建设首位,确立了“东移南扩”的发展方向,重点建设东南新城。同时,该县遵循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原则,坚持以绿为主体,以水为点缀,将生态理念融入园林绿化景观的规划设计之中,完成了《武邑县绿地系统规划》等专项规划,并搭建起“一核、两轴、四片区”的网络化发展空间结构。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和多种园艺形式,构筑有文化、有艺术、有品位的城市绿化体系,实现县域园林化、县城园艺化。今年以来,该县重点实施了“百亩街头绿地、万棵大树进城”工程,围绕“见缝插绿、满城皆绿”的工作思路,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建设目标。

    自2011年以来,该县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突出精品”的理念,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提升改造了建设路、武馆路,新建了河钢路、东华大街、衡井路等道路。投资1700多万元完成了建设路绿化、河钢路绿化等。今年以来,陆续建设了滨河公园、迎宾大道公园、宁武路西出口公园、武馆路公园、建设路公园、万亩森林公园以及其他7个带状公园。县城东南占地300亩的生态公园将在近期开工建设。“绿色武邑、生态武邑”初步显现。

    目前,武邑县正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围绕大企业培育、大产业发展、大园区建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与此同时,该县还将“扩绿、增绿、护绿”等作为城市建设的主题,打造以绿为主的休闲养生、娱乐度假的东南新城,发挥绿色屏障和生态调节的功能,把滏阳新河和滏东排河做成产城互动的景观之洲、风光之带,并充分发挥县域优势,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特色林果种植区、万亩苗木基地、万亩蔬菜长廊,打造该县新的经济增长极。

    同时,该县还结合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先后开展了以治理县城污染、整治市容卫生、改善城市交通、规范马路市场、规范广告牌匾、改善夜景照明、完善市政设施和施工工地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市容市貌整治。各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居民主动承担卫生责任区,落实“门前三包”,落实岗位承包责任制,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达到卫生管理区域全覆盖、时段无缝隙。该县还进行了清理小广告、杜绝乱涂乱画等行为的整治行动,解决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摆摊点、秩序混乱等问题,达到便民与规范的要求。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