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深州以园区经济推进城乡一体化

2013-12-03 10:34:16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强朝辉、张爱学)今年以来,深州市立足实际,不断创新思路,依托产业立园区,以工业化创造供给,以城镇化提升发展,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走出了一条“产城相生”的经济转型升级新途径。

    园区产业促农增收。他们按照“区域经济新型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规模化、规模经济优质化、优质经济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引导高科技、清洁化、节能型农业产业化项目向园区集聚,实现产业集约化发展。目前,该市已构建起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以化学工业区、丝网工业区为主体的三大工业聚集区。在这些特色工业园区的引领下,该市各乡镇区的特色产业小区蓬勃兴起,相继建成辰时花生加工园区、兵曹水果加工园区、唐奉丝网创业基地等18个乡镇工业园区。在此基础上,该市依托园区龙头企业,以  “城郊型”现代农业为定位,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特色食品加工示范基地、高品位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园区。截至目前,该市建起 了19个无公害生产基地和100多个农业示范基地,年创产值达9.5亿元。

    引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深州市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创建现代农业“第一车间”,引导农民创建新型合作社,以产业化模式带动提升农民组织化、生产科技化、经营市场化水平。目前,该市建起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1012家,入社农民20多万人。同时,该市大力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专业合作社、农村信用社、供销社实现“三社互动”,有力地把产品优势、资金优势、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加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户实现无缝对接。深州市晨光肉食有限公司创办了晨鸿养猪专业合作社后,实行“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的模式,使养殖户饲养成本降低10%以上,并实施保护价收购,入社农户年增收20多万元。

    产城互动拓空间。深州市按照做园区就是做城镇的思路,以重点产业为引领,产城融合,完善城镇体系的空间布局,促进产业区与中心集镇的协调发展,形成城镇发展与产业布局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该市围绕乐器生产、汽车配件、化学化工等特色产业,全力推进王家井镇、大屯镇、太古庄乡等乡镇区,加快建设以新民居为主体的小城镇。目前,该市已完成新民居示范点13个,总建筑面积达26.5万平方米。同时,按照优化服务、便民利民的原则,该市借鉴城市社区服务模式,把社区服务、卫生、文化、环境、治安等多项工作,落实到农村日常生活和管理中。目前,该市以新型工业化引领城镇化水平提升、以新型城镇化支撑农业优化升级,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高薇】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