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警方提醒:扫描陌生二维码当心手机中病毒

来源:衡水晚报  2013-10-24 09:57:25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侯猛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杜胜奎)冀州市的刘先生经营着一个淘宝网店。近日,他收到一个淘宝账户名为“ava0413”的买家发来消息,称想在他的店内购买一批化妆品,问其是否有优惠。在得到刘先生肯定的答复后,对方发给他一个手机二维码,称要买的化妆品清单在二维码里。刘先生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后,收到一个“APK”格式的文件,但却一直打不开。9月30日,当他像往常一样登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后,发现4万余元钱款已分两次被人盗取。原来,买家发来的不是购买清单,而是利用二维码“包装”后的木马病毒。因此,冀州警方提醒,不要轻易扫取陌生的二维码,以防下载病毒。

    为什么扫描二维码会出现手机中毒的现象呢?实际上,二维码本身并不带病毒,它只是一个介质,一个编码,但病毒软件可以通过二维码下载的方式进入手机。如果用户下载了这些病毒软件,手机就会中毒。近年来,二维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随处可见,只要轻轻一扫,就能加好友、装软件、上网。但是,在带给我们无限新奇和便捷的同时,也成为一些不法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工具。消费者在扫码前一定要确认是否出自知名正规的载体,不要见“码”就刷,应当在手机上安装防病毒安全软件等。

相关新闻

高校迎新出新招:入学扫二维码 男生宿舍刷粉色(图)

2013-08-16 08:20:00

有的推出手机应用软件,让学生一手掌握校园地图,有的将寝室过道墙壁刷成彩色,还有学校为鼓励新生网上缴学费,推出抽奖活动。”  重大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寝室里面的颜色没变,只是走廊墙壁每层楼涂上了新的颜色。

华中科大录取通知书科技感十足 印微信账号二维码

2013-08-05 14:06:00

7月23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封装投寄现场看到,该校2013年录取通知书上,印上了该校的官方微信账号二维码。据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学校曾在迎新现场推出微信迎新服务,几百名新生向学校官方微信账号发送求助和咨询信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