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检察院多举措教育挽救外来失足少年

2013-09-30 10:19:31 来源:衡水晚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付翠暖 田经纬)市检察院未检处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护航。近日,该院未检处对一起外地未成年人盗窃案作出不予批准逮捕决定,这是新刑诉法实施后该院办理的首件未成年人不批捕案件,旨在教育和挽救偶然失足的青少年,对外来未成年人实行平等保护,最大限度地降低审前羁押率。

    犯罪嫌疑人王某系天津人,通过网络联系认识了网名叫“飞羽”的人,两人相约,王某跟“飞羽”学偷车。今年8月3日,王某从天津来到衡水,当晚,王某和“飞羽”在衡水饶阳某家属院内盗窃了汽车一辆。后因“飞羽”与买家没有谈成卖车的事,遂让王某先将车开走。在开车回天津的路上,王某当场被警察抓获,经讯问,王某供述了与“飞羽”盗车的事实经过。经鉴定,被盗汽车价值14000余元。

    该案报送到市检察院未检处后,办案人员认真审查案卷材料,积极主动与王某的父母联系,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盗窃数额较大,且是外地人,一般而言为保证诉讼能够顺利进行,逮捕是最为稳妥的。但市检察院并未采取这种简单做法,办案人员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自幼父母离异,缺少父母的关爱与教育,在请示检察长后,一方面再次奔赴看守所讯问王某,另一方面多方联系王某所在学校的老师、同学、居住地片警,核实其一贯表现,落实其监护条件和帮教措施,结合王某本人认罪悔罪,系偶犯、初犯、从犯等情节,以没有逮捕必要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侯猛】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