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桃城区多措并举扮靓村容村貌

2013-09-12 16:31:5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黄琼、赵占木)桃城区邓家庄镇大成村100条胡同2.6万平方米硬化工程全面开工,大葛村80盏太阳能路灯项目完成招标,郑家河沿镇绳头庄村村前屋后植树4000多棵……连日来,桃城区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会议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以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改善基础设施、改变思想观念,全力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

    按照“因地制宜、布局合理、就近方便”的原则,桃城区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标准,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共配置保洁员375人、垃圾清运车246辆、建垃圾池1128个,移动垃圾箱1137个,垃圾填埋池165个,190个村配套设施全部配备齐全,改善了农村环卫设施条件。并以村边、路边、河边为重点,积极开展街道庭院绿化,建设安装线杆、路灯等亮化设施,实现了村内主街道夜晚有照明,道路硬化、街道绿化、河塘净化,农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桃城区在集中抓好农村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对村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他们通过广播、板报、文艺演出、标语等多种途径,引导村民告别陋习,养成卫生习惯。

    通过开展“卫生环境宣传周”活动,全面普及卫生知识,加大对不良卫生行为教育力度,形成人人自律、个个参与、户户整洁,处处是景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农村“文化墙”建设,既丰富了统一粉刷后色彩单调的墙体,又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历史文化、接受道德教育、感受文明熏陶、学习科技法规,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进一步美化提升了农村环境。

    用科学的制度促进农村环境卫生由治理向管理转变,出台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环境卫生整治管护机制进一步细化、规范,并把农村“四清四化”任务列入开展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主要内容,每个村庄、每条街巷、每个角落,坚持每天有人清扫、每个垃圾池定时清理,实现了对各村垃圾的“日产、日清”。同时,桃城区成立了“大提升”行动10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了7项工作制度,明确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区直部门具体分工,并成立了由主管副职负责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定期对各村的环境卫生进行督导。目前,“大提升”办公室编发文件7个、工作简报8期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侯猛】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