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饶阳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省发改委评审

2013-08-15 15:13:58 来源:衡水日报

    近日,饶阳县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顺利通过省发改委评审,被列入《河北省循环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在全省50个示范园区中是屈指可数的农业类循环经济产业园之一,在衡水市是唯一的一个。该循环经济产业园,是集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开发、综合服务和污染治理为一体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综合示范区。

    近年来,饶阳县按照“一产抓特色”的思路,以“打造京南第一菜园”为目标,坚持把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创新举措,强力推进,实现了蔬菜产业上档升级。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了3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28.6万亩,位居全省第一,先后获得“河北省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中国蔬菜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

    从目前来看,饶阳现有蔬菜产业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为实现产业的整体壮大,拉长产业链条,做强“两头”,饶阳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论证,决定在发展蔬菜产业上、下游企业上下大力气,把“橄榄型”做成“哑铃型”,做好“以菜生财”文章。为此,饶阳县牢固树立“让农业里长出工业来”的理念,按照“规模化种植、合作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狠抓龙头带动,大力推进农业转型。规划建设了占地100平方公里饶阳县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该产业园位于饶阳县北部的滹沱河北岸,辖官亭、尹村二镇,核心区15平方公里,规划占地100平方公里。目前已引进了总投资3.1亿元绿科公司、总投资3.8亿元的众悦公司以及总投资14亿元的康绿公司等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

    总体来看,饶阳县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尚处于项目运营初期,以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作为经济收入主要来源;项目运营进入稳定期后,将重点以现代农业科技研发、展示和交易作为项目的核心经济收入来源;在项目进入成熟期后,还将适当发展高端观光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及农业会展等产业,相关产业带来的旅游、住宿餐饮及会展收入将成为项目经济来源的重要补充和提升。另外,以互联网、电子商务、在线会展等全新商业模式为带动,将极大地扩大示范园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带来更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胡兵、崔耀明、张点将)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