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上半年衡水市CPI振荡上行 2月份涨幅最高

    近日,从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获悉,2013年上半年我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3.1%,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1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涨幅最高。

    2月份涨幅最高

    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CPI运行特征,从走势看,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振荡上行。其中2月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是上半年涨幅最高的月份。根据分析,主要是因为今年的春节在2月份,特别是食品需求旺盛拉动价格上涨所致。另外,2月份正是禽流感的高发期,人们对禽蛋类食品消费需求下降,导致牛羊肉价格大幅上涨,同比分别上涨53.4%、22.5%。春节过后,节日影响因素逐渐消除,3月份CPI涨幅回落到2.2%。

    呈现“六升二降”态势

    从结构看,八大类居民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现“六升二降”的态势。较去年同期相比,1-6月份食品、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烟酒、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六大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8%;交通和通讯、衣着类价格有所回落。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主因

    根据分析,食品类价格上涨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1-6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拉动总指数上涨2.57个百分点。调查的16个食品种类均有所上涨,其中,菜、肉禽及其制品、在外用膳食品、粮食、蛋等价格上对总指数的影响较大,共拉动总指数上涨 1.91个百分点。

    此外,居住类价格上涨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又一个重要因素。1-6月份,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2.2%,拉动总指数上涨0.41个百分点。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累计上涨3.7%,拉动总指数上涨0.23个百分点,自有住房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9%,拉动总指数上涨0.2个百分点。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杜俊颖 通讯员安凌云)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