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邑退休老人八年写出情界三部曲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张静、张保卫)“等《心证》这个剧本打印完,我的小说就可以拍成电视剧了!”日前,笔者见到武邑退休干部李金章老人时,他正认真地校对剧本。今年年过七旬的李金章曾经当过教师,县、乡干部,并历任企业厂长、经理、董事长及外企首席顾问等职。自退休以后,与笔为伍,以写作为乐,在笔端绽放人生晚霞。8年来,他精心写出了《心证》、《欲戒》、《爱恨情仇》情界三部曲和《天堂门》长篇科幻小说。他身居小县城,心存大世界,凭着对生活极大的热爱和对人生的感悟以及随时随地汲取一切可以作为写作素材的恒心和努力,成为河北省作协会员中传奇的人物。

    2001年,退休后的李金章被聘到一家合资公司当顾问,到了2005年他才真正“告老还乡”,于是也开始了他的创作之路。李金章老人虽然岁数大了,但他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他很喜欢旅游,对各地的风土人情都赋诗作稿,老人每天都到大街上和人聊天,到农村体验生活,将生活中接触到的人与物的形态、语言和动作都一一进行详细记录。

    2006年9月,李金章的小说《心证》完成了初稿,字数达32万字。李金章将《心证》送到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后,编辑钱庆国一口气将李老的文稿读完,并在读的过程中三次落泪,他对李金章的人生和文笔是这样评价的:虽然李老已年过七旬,但是描写年轻人的心态细致入微,他没有公安生活的经验,但对缉毒斗争和毒枭的手段刻画得入情入理、设计巧妙,并且对于韩国的整形、美国的教育,说起来都没有外行话。钱先生还为李老作了一首诗,“开卷莫笑作者疯,满纸涕泪都是情。大爱无恨谁能悟?笑骂褒贬任点评。” 处女作的成功问世,让李老更鼓足了写作的信心,第二本小说《欲戒》也在随后的2007年就完成了初稿,字数达到36万字,2008年出版。《欲戒》讲的人性的欲望,特别是对权、钱、色的追求:它既能给你动力,也能使你由辉煌坠入毁灭!无节制的索取是一杯毒鸩,它既甘美异常,又能致你于死地!此书出版以后,十分畅销,被评为“防腐教科书”,李老说,这本书第一次出版8000本,不到一个月就抢购一空,目前正在协商第二次出版。

    今年,李老的情界三部曲第三部《爱恨情仇》已经出版,这本书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对八零后青年的叛逆、张扬,刻画得惟妙惟肖,他对故事的情节、人物、叙事等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在作品的思想性、趣味性、通俗性上下功夫,作为一部带言情等诸多元素的通俗小说来说,作品表现出了相当的艺术水平。

    “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写下去。”李金章老人的第四部科幻小说《天堂门》即将问世,第五部小说已经有编辑预约上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看到李金章老人将爱好做为一种事业,他说自己走过的人生没有留下任何的印迹,每一部小说都在描绘一种人生,他的作品就是他的不同的人生。笔者不禁为之感动,祝愿李老健康长寿,奏响更强的人生乐章!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