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市深州西景萌村瓜菜香飘京津

    7月,走进深州市东安庄乡西景萌村柱明瓜菜合作社的千亩瓜菜园,随风飘来阵阵清香。

    村民正在忙着为刚收获的瓜菜“美容”,小心地摘除枯黄的叶子,然后装箱、装车……“现在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合作社主管销售的负责人张龙一边指挥一边介绍,“几乎每天都有外地客商来收瓜,一天的出货量有五六吨。为了及时采摘成熟的瓜菜,我们天天得‘挑灯夜战’。”

    柱明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主要种植甜瓜、西瓜、西红柿、豆角、土豆等无公害瓜菜,其中西瓜和甜瓜包括九红瑞、郁金香、羊角蜜、金美人、早春红玉等十几个品种,由于全部采用无公害种植,不打任何农药,肥料全部采用中国农科院研制的有机肥料,吃起来口感香甜,深受北京、天津等地的客户青睐。张龙得意地指着满车的甜瓜,说:“许多顾客在品尝后,都说可以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张龙介绍,合作社成立时,考虑到人们对纯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于是就萌生了种植无公害瓜菜的想法。目前合作社的千亩瓜菜园正在接受中国绿色协会的有机认证,“尽管要经过三年才能拿到证书,但专家到现场对土壤、水肥监测后,就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几乎在每个瓜棚里都有五六个人正在干活儿,“早晨忙完家里的活儿,就过来打零工,赶上忙的时候一天能挣好几十块!”正在忙碌的一位村民说。

    柱明合作社的工人全部从周边农村雇来,最多时有150多人。“种瓜菜比出去打工挣得多,而且还能照顾家,比出去划算。”村民老刘说,他以前在外地打工,如今也回来帮忙种瓜,“如今每个月的工资都在2000块以上”。

    张龙说:“没有成立合作社之前,大家种瓜种菜都是单打独斗,销量不好,价格也低,利润空间小。有时好不容易产量上去了,又堆在田头没人要。”他介绍,自从有了合作社就不一样了。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选择受市场欢迎的品种,错时种植,分期上市。目前,合作社产业基地面积有1000多亩,其中棚区占地200亩,瓜菜主要销往北京、天津等地的超市,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引擎。

    合作社董事长刘柱明介绍,下一步,他希望能够打开本地市场,与我市的瓜菜商签订合作意向,让更多的本地人品尝到这些无公害瓜菜。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杜俊颖)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