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河北省文理科状元“面对面”:衡中于潇孟令航

来源:衡水晚报  2013-06-25 15:01:13  责任编辑:田士威

    23日,备受考生和家长瞩目的高考成绩出炉了,人们在关注着录取分数线的同时,还关注着一个特殊的群体——高考状元。今年河北省高考文理科状元,双双花落衡水中学,其中455班的孟令航以703分(不含加分)的优异成绩一举夺得理科状元,422班的于潇以总分676分(不含加分)的优异成绩,文科折桂。那么,他们平时有着怎样的学习习惯和诀窍?这次夺冠有什么经验与大家分享?在老师和家长的眼里,他们又是怎样“与众不同”呢?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细节决定成败——河北高考文科状元于潇

    今年高考中,衡水中学422班的于潇以总分676分(不含加分)的优异成绩,摘得河北省文科状元桂冠。于潇总结自己学习的诀窍是“三勤一不”,即:勤总结、勤提问、勤交流,不放过每个得分点。而她的班主任宁可则称她善借外力调节压力,有着超强的抗干扰能力。

    夺状元出乎意料

    22日晚11时许,正在紧张等待高考成绩的于潇,突然接到了班主任宁可的电话:“查到分了吗?你考了676分,是今年的河北省文科状元!”听到这个好消息,于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老师,您说的是真的吗?不是在开玩笑吧?!”再三确认后,她高兴得蹦了起来。

    善借外力调节压力

    在宁可眼中,性格开朗的于潇有个特别之处,就是很善于借助外力来为自己调节压力。

    宁可介绍,高中时期对于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心理都是最紧张的时期,许多孩子因为无法排解压力,导致成绩不断下滑。与所有的学生一样,于潇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她减压的办法是主动寻求老师们的帮助。“每当她感到学习出现问题或者成绩有波动的时候,都会主动找老师倾诉,每次我们都会给她鼓励和信心。所以,于潇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这也是她夺得高考状元的关键。”

    “心中无杂念,静心做学问”。专心是于潇留给老师们的深刻印象。高考前几个月,于潇的座位排在第一排紧靠门口的位置,每天都会有上百人次从这里经过,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用班主任宁可的话来说就是:“于潇的抗干扰能力太强了,真让人佩服!”

    不放过每个加分点

    今年高考,于潇的各科成绩是:语文133分、数学141分、英语142分、文科综合260分。于潇说,其实高考时自我感觉发挥得并不算太好,但考场上自己尽可能沉着仔细,不轻易放过每一个加分点。

    熟悉她的老师们都说,于潇是个善于总结和反思的学生,学校的每次模拟考试过后,她都会找老师分析试卷。让老师们印象最深的是,她的“夺分”意识特别强。每次分析试卷时,大到一个综合题,小到一句话,她都会刨根问底;即便是做对了,仍会追着问:“还有没有提分的空间?怎样改还能再多得一分?”强烈的求知欲和夺分意识,是于潇夺得状元的必胜法宝。

    理科状元孟令航——学习方法巧妙科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孟令航今年18岁,安静、沉稳。22日晚9时许,得到消息的班主任苏新荣第一时间把电话打给他。“考状元我并不感到意外,高考之前就曾想到过。”对于这一“殊荣”,孟令航反应甚至有些平淡。的确,语文124分、英语146分、数学满分150分、理科综合283分,再加上获得2012年物理奥赛河北省一等奖的10分加分,总分713分的高分有理由让他这么自信。爱好广泛善于总结学习方法

    孟令航具有很强的自律精神,高中时根据自身特点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不偏科,但比较喜欢数学和物理。”他参加了物理奥赛班,原本枯燥无味的物理,在他眼中却充满了乐趣,他还自学了大一的物理课程。

    参加奥赛并没影响他平日的学习,反而帮他养成了合理利用时间、高效学习的良好习惯。“数学考察的是思维能力,面对每一道习题我都认真分析,找到它所考察的知识点再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方法;语文和外语注重日常积累,我一般利用零星时间学习;生物和化学我充分利用好课堂和自习时间。这样一来,节省下的大块时间我就能钻研最喜欢的物理学科了。”

    虽然成绩优异,但孟令航却不是个“书呆子”。业余时间,他喜欢读书、打乒乓球、下象棋、听音乐……他的理想是学习工科。成绩刚一公布,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国内知名大学就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这个假期我想提前学一些大学的基础知识,再找份家教的工作,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 兴趣和良好习惯使他受益终生

    孟令航的父母都是教师,他的父亲孟志辉介绍,儿子从小就喜欢读书,是“在图书馆里泡大的”,之所以取得好成绩,得益于平时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学习兴趣。他认为,只有孩子真正喜欢学习,才不会感到枯燥乏味,家长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不应把分数看得太重。“孟令航也有考得不好的时候,我总是帮他分析试卷,看哪里掌握得不够好。”他认为,家长的任务就是帮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浓郁的学习兴趣。 “保持淡定心态,做人生常胜将军”

    孟令航夺得全省理科状元,班主任苏新荣说,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他沉着冷静的心态。“高考前的三次模拟考试中,他的成绩并不太理想。但他没有伤心失落,反而一副宠辱不惊的样子,心态很是平和。”

    面对即将步入大学校门的孟令航,苏新荣寄语:“在高考的战役中,你胜利了!在今后的人生中,你还会遇到很多更加残酷的战斗。希望你能继续保持冷静、淡定的心态,做人生的常胜将军!”

    衡水晚报(记者 崔玉玲)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牧马庄园举办第二届衡水湖诗歌节(图)

2013-06-25 14:48:51

    据介绍,本次诗歌节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40多位诗人画家前来,还有20多位致力于文化事业的衡水企业界人士。活动期间,诗人们交流了对诗歌的看法。衡水本地的诗人通过这个平台与外省诗人进行交流,互通心得。

途经衡水列车增六对 观光衡水湖更方便

2013-06-25 14:43:15

    昨天获悉,今年铁路暑运时间为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其间,衡水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6万人,同比增长3%。除“七一”调图变化外,衡水火车站列车还将增开临客4对。 高峰日将发送1.5万人次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列入外国政府贷款备选规划

2013-06-25 14:38:54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达2013年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规划第一批计划。市发改委申报的“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列入项目规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