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无中生有”奏响传奇乐章

来源:衡水日报  2013-06-21 17:01:01  责任编辑:田士威

    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制造出了精良的西洋乐器;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诞生了一家全国首屈一指的大型乐器集团;一个资源匮乏的传统农业小县,成长为全国最大的西管乐器生产基地……武强县一群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农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的不仅是一个乐器产业,更创造出了一个令人慨叹的发展传奇。

    武强县乐器产业的起步,是解放思想、“无中生有”的体现。上世纪80年代末,现任金音乐器集团董事长的周国芳和总经理陈学孔以独到的眼光敏锐地意识到,生产西洋乐器占资源少、利润高、前景大,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踏上了兴办文化企业的道路。24年来,金音乐器集团在不断发展中壮大,成为拥有8家子公司、职工2300多人的大型企业集团。在金音乐器集团的辐射带动下,该县乐器产业迅速裂变,实现了由“独奏”到“合奏”的喜人局面,各类与乐器制造相关的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全县纳税10万元以上的乐器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达到19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武强乐器产业有了更为深厚的根基和广阔的前景,也具有了吸引世界目光的实力。

    “有中生新”,凭借创新驱动的能力促进乐器产业提档升级。“坚持一手抓培育龙头,壮大生产群体;一手抓招商引资,引进品牌、引进市场,实现了乐器产业与国际市场的零距离对接”,这两只牢牢抓紧的无形大手,为当地的“有中生新”提供了有力支撑。武强县立足乐器产业基础,大胆解放思想,坚持围绕金音做产业,围绕产业抓文化,重新构筑县域文化产业布局,确定了把武强建设成为乐器产品生产、乐器物流配送、国内外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享受及创作音乐、中国和国际举办大型音乐节“四个基地”的发展定位。依托金音集团的品牌优势,该县通过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先后引进了德国GEWA、美国塞西里欧和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打造具有完整乐器文化产业链的中国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基地项目,重点抓好乐器文化产业园、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和音乐小镇三大板块建设,推进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目前,武强县乐器产业园内,厂房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2012年,该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3亿元,占全县GDP比重11.6%。

    以开放的思维审视企业发展,以开放的思维推动国际化进程。2011年6月,占地3平方公里的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武强县按照“核心企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聚集—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三个十”资金作用,加大县财政对文化产业的投入,撬动民间资本向文化产业投入,着力打造各类乐器产品高度集中、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乐器文化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具有生产制造、物流销售、创业辅导功能的基本框架。为了给德国GEWA、美国赛西里欧等项目做好配套,该县谋划建设了占地200亩的灯光音响制造园,通过实行统一规划建设厂房、三年内免收租金等优惠举措,吸引了众多国内乐器相关配套企业向武强聚集。目前,已有宁波三弟、武汉艾立卡、河北凯声乐器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相继入驻,实现了西洋乐器品种全覆盖。园区内,总投资24亿元的河北隆尼施钢琴生产项目也已破土动工,达产后可年产高档钢琴9万台、钢琴配件45万件,实现营业收入38.79亿元、利税9.18亿元、销售利润6.88亿元。该县还谋划了西班牙客商打击乐基地、武汉艾立卡年产280万套音箱等6个亿元以上乐器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9亿元。武强乐器产业集聚发展的势头愈发明显。

    以解放思想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在转型发展中强化思想解放,一次次的“无中生有”,使武强县掀起了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个高潮。该县通过打造“周窝音乐小镇”,用创新思维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从2011年开始,该县依托周窝镇周家窝村原有风貌,聘请北京798艺术中心对周家窝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包装改造具有创意特色的咖啡屋、提琴乐器体验馆等民居院落78套。同时,先后投资8300多万元,完成了供排水、供暖等基础设施和小镇服务中心、麦田音乐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的音乐家创作创意、爱好者享受参与、旅游者休闲购物,具有国际水准的音乐小镇,吸引国内外音乐家长驻武强并进行音乐创作。该县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第五届、第六届吉他文化节、河北省第二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首届中韩乡村艺术节等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众多音乐爱好者来到武强。今年,武强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吉他文化节。

    定位于培养世界高端音乐人才和师资力量,该县与中国吉他学会、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联合,启动建设了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并与世界最高音乐学府——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合作,聘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为学生进行音乐艺术方面的培训。璐德国际艺术学校成为我国音乐人才的一个重要输出基地,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更高学府深造,2012年3月份就有两名古典吉他专业学生被维也纳音乐学院录取。

    抓住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契机,武强县依托河北金音乐器集团原有基础,在发展壮大中不断解放思想,为全县打造集乐器生产、物流配送、人才培养、音乐产品创作及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发展链条注入了强大动力。

    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后,该县乐器文化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该县被评为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的机遇,推进乐器文化产业由框架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变,努力打造“三个全国第一”,即把武强打造成全国第一个产销零距离对接的乐器产品集散地,把音乐小镇打造成全国第一个乐器文化休闲旅游特色品牌,把璐德学校打造成全国第一家原创音乐职业学校。目前,园区内德国GEWA、美国赛西里欧、河北隆尼施钢琴等重点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音乐小镇改造以及璐德学校搬迁扩建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本报讯(记者 尹昊 通讯员 孟卫力)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市32920人今明两天参加中考

2013-06-21 16:34:08

    2013年全省统一中考将于今、明两天进行。今年参加全市统一中考的考生总数为32920人,比往年略有增加。全市共设11个考区、37个考点、1105个考场。今年中考文化课考试科目仍为5科: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两门学科)、文科综合(包括思想品德、历史两门学科),各科均为120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