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饶阳“最美村医”义诊途中遇车祸3000村民泪送别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崔玉玲 记者马路)“青松就这么走了,以后上哪儿去找这么好的大夫呀!”5月28日,笔者在饶阳县五公镇北官庄村采访时,提起因车祸去世的村医王青松,村民们都伤感不已。

    王青松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从医26年来,他家中的电话就是全村百姓的120,随叫随到。5月4日,年仅44岁的王青松在出诊时不幸遭遇车祸离世,出殡的时候,3000多名本村和外村的村民冒雨赶来,挥泪送别他们心中的“最美村医”。

    在村民的眼中,生前的王青松永远是那么忙碌,那么恪尽职守。每天早晨6时,他的卫生室就开始营业。每天这里总是挤满了看病拿药的村民,不仅本村的村民,还有许多外村人慕名而来。村民徐槐花说:“王大夫不仅医术好,人也和气,谁有个不舒服都愿意来找他,而且,他从来不收出诊费,不乱开药,这里的药费也比较低。”

    “青松家里的固定电话,就是我们的120。”村民们说,只要电话一响,不管多晚多累,他都会打起精神出门看病。就连过年那几天,他也没好好休息过。村里71岁的赵秀者老人说,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她突发心脏病,家人慌忙拨通了王青松的电话。5分钟后,王青松就带着必备的药物,赶到了她家。经过诊治,王青松发现赵秀者病情严重,就一边让她服药稳定病情,一边拨通了县医院的急救电话。直到凌晨2时,急救车把赵秀者接走后,他才离开。9天后,赵秀者出院了,王青松又主动前来,询问老人的病情,叮嘱以后的注意事项。“要不是青松,俺这条命早就没了!他这一走,俺真是舍不得呀……”说起王青松对自己的悉心照顾,赵秀者老人伤心不已。

    26年来,虽然找王青松看病的人不少,可他却并不富裕。村民大都骑上摩托车、电动车时,他还在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行色匆匆的身影、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个装满药品的黑挎包,一直是村民对王青松的共同印象。

    据王青松的妻子徐喜英回忆,5月4日上午,王青松像往常一样在卫生室忙碌。10时许,接到一个出诊电话,他准备好药品,跟她交代了几句,便骑着车出门了。

    可徐喜英怎么也不会想到,这竟然是她与丈夫的永别。10时30分,王青松刚骑过一段弯路,迎面来了一辆拉沙土的工程车。躲闪不及,他倒在了工程车下……

    王青松就这样走了,撇下了一家老小,还有他未竟的事业。在儿子王永谋的眼里,父亲任何时候都以病人为重。“我决心接下父亲的重担,为乡亲们的健康贡献一生。”今年9月,这个21岁的小伙子就要到石家庄去学医,这也是父子俩共同的愿望。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