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7个帮扶项目千方百计为民解难题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段文雅 记者马路)“垃圾清理了,街道整洁了,装上了路灯,村里的贫困户住上了新房,还准备建休闲广场、卫生室……”5月29日,笔者在景县辛庄村采访时,提起衡水市住建局驻村工作组办的好事,村民们脸上都乐开了花。

    今年年初,衡水市住建局驻村工作组进村后,一户不漏地对全村群众进行了走访,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村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他们为辛庄村确定了村街道路硬化、垃圾处理、绿化、亮化、美化、一村一品等27个帮扶项目,目前13项已完工,其他项目正在进行中。

    5月29日,村民李凤阁早早地便来到他家的新房前,看着快要盖成的新房,一脸的兴奋。可就在一个多月前,李凤阁还在为盖房发愁。“原来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的土坯房,经常漏雨,屋顶已经无法修缮,想重新盖又没钱,真是愁死人!”

    工作组在走访中了解到,辛庄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村里还有很多上世纪80年代的房屋,其中有五户村民家的房屋已属于危房改造范围。“要帮扶村庄,首先要让群众安居”,在工作组的努力协调下,他们投资23.8万元对3户村民的危房进行翻盖,2户村民的危房进行维修。

    在辛庄村采访时笔者看到,村里的主街道已经进行了硬化,整条街道干净整洁。村会计李金生介绍说,“以前可不是这样的,以前的辛庄村垃圾随处可见,街道都是坑洼不平,每逢雨雪天都十分难走。”

    初来村里,看见街道上遍地的垃圾,工作组成员的心里真是不舒服。他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与村民一同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月”行动,对村内主要街道墙面进行粉刷,清理柴草堆140处,清理垃圾300吨,新种植树木1200株。

    随后,工作组还协调财政、交通等部门筹措资金30多万元,硬化了1500米长的村内主街和联村公路,同时购买旧砖6万块,修补了300米长的胡同,新铺建了500米长的村街,还给村里安装了7盏路灯及定时开关照明系统。

    工作组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们看病不便,他们积极筹措资金,将原村委会办公室的旧房清理,准备投资6万元,为村里建一所6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

    路修好了,村貌改变了,但让辛庄村村民腰包鼓起来,是驻村工作组的希望和目标。工作组认为,果树种植是促进该村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工作组帮助辛庄村规范完善了果木种植合作社,向群众宣传蜜桃种植的市场前景,引导群众发展景州蜜桃种植项目。并邀请省果树专家到村指导村民嫁接、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免费供给种植户精品桃苗,提高群众种植的积极性。通过工作组的努力,目前,村里在原有种植户的基础上又发展新种植户6户,新增种植面积30亩。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