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长效机制破解“三无”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张洪静)日前,笔者从衡水市政府获悉,该市围绕建设“净绿整洁、文明有序”的农村卫生环境,求解“无人理事、无钱办事、无章管事”难题,构建起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使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该市成立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协调调度、督促检查等工作。各县市区及乡镇也成立相应机构,达到有办公场所、有办公经费、有交通工具、有办公制度“四有”标准。该市还实行责任分包捆绑制度,县级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农村干部包片,做到县不留乡、乡不留村、村不留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在人员配备方面,该市按照每村每300-500人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置保洁人员和相关人员。保洁员实行聘任制,由乡镇负责制定聘用管理办法。乡镇、村要与保洁员签订协议书,明确保洁标准、作业时间、保洁范围、奖罚内容等。并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配备垃圾运输三轮车、服装和工具;在资金方面,该市建立了“县、乡、村、户”四级投入保障机制。县市区财政每年按农村人口人均15元的标准筹集专项资金。各乡镇设立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各村在县、乡补助的基础上,采取社会化、多元化和一事一议的办法,多种途径筹集资金。资金缺口较大的村,可由村委会负责,向每位农村常住居民收取每月0.5-1元的卫生保洁费;在设施方面,该市按照“一县一场(垃圾填埋和处理场)、一乡一车(全封闭式垃圾清运车)、一村一坑(垃圾填埋坑)”的标准,配置和建设相关硬件设施。各村按每70-90米一个垃圾池的标准设置了垃圾收集点,并在村下风口、远离村口道路的地方,建设一个垃圾填埋处理坑,在填埋坑周边建1-2个有害垃圾存放池。

    该市还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建立起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一体化处理机制。村收集,各户将垃圾定时定点倾倒之后,由村保洁员收集、清运到村垃圾填埋点,进行初步分类,实现减量化,对无害垃圾就地填埋,可降解垃圾堆沤后作为肥料,其余有害垃圾则运至垃圾填埋场处理,对废旧电池、农药瓶等有害垃圾专门收集、处理;乡转运,由乡镇负责派出清运车,将辖区内各村收集到的有害垃圾运送到垃圾中转站,或直接运送到县垃圾填埋场处理;县处理,由县(市、区)垃圾填埋场对垃圾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同时,各县市区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对各乡镇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各乡镇也建立了督导互评机制,通过互评、联查、观摩等形式,激先促后,奖勤罚懒。该市还对先进的乡镇和村进行表彰奖励,落后的乡镇和村在年度考核时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并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实行问责。对工作不力、动作迟缓的,督查发现问题不能快速彻底整改的,以及在上级检查中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