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项行动严查严惩职业“黑中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日前,为了进一步规范衡水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体系,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安、工商管理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的重点是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动用工监管,打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犯罪行为,取缔非法职业中介组织,整顿违规经营的职业中介机构,规范职业中介机构的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严查“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

    行动中,该市将对以职业中介为名坑骗求职者财物、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单位或个人;对欺骗、贩卖、强迫劳动者劳动的黑色利益链犯罪团伙,予以严厉打击。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或个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和取缔。对以暴力手段胁迫劳动者接受其职业介绍的行为,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对虽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但在职业中介活动中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中介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超出核准业务范围经营特别是未经核准擅自从事培训业务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等行为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并通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办理变更登记,或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同时,该市还将加大对用人单位招工用工过程的监管,对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违法行为,以及其他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违法行为,依法严惩。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