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饶阳:菜棚后崛起绿色工业集群

    投资14亿元的康绿食品项目、投资10.5亿元的上好佳食品饮料项目、投资14亿元的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项目……果蔬飘香时节,饶阳县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一批从农业里“长”出来的工业项目陆续开工或投产。在一望无际的蔬菜大棚后面,一座绿色工业集群正在崛起,成为财政增收、农民致富的龙头。

    县域经济就是特色经济,只有把特色优势发挥到极致,才能在竞争和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饶阳县是享誉四方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京南第一大菜园”,设施农业是最具特色、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但是,饶阳原有蔬菜产业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要实现产业的整体壮大,必须拉长产业链条,做强“两头”,着力发展蔬菜产业上、下游企业。

    面对壮大县域经济、实现富民强县的新课题,饶阳县立足设施农业特色,积极抢抓上级支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过剩城市资本向农村涌动的大好机遇,吸引客商来饶阳投资发展种子研发、蔬菜育苗、仓储运输、果蔬深加工等上下游产业,以及农机制造、棚膜生产、肥料生产等相关衍生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饶阳县逐步培育了一批经营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绿色工业项目,并由此探索出了一条三大产业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协同并进的县域经济均衡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饶阳县按照“强势开局、跨越赶超”战略部署和“乘势突破年”总体要求,深入推进项目主导战略,项目建设特别是“以菜生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占地100平方公里的饶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正式启动运营一年来,已聚集绿科、众悦、德隆、康绿、兴农、绿色大地等农业项目,并带动上好佳、现代农业装备基地等相关项目落户饶阳。

    目前,投资1.1亿元的冠丁食品项目已经正式投产;投资两亿元的衡水绿色大地果蔬加工项目、投资3.1亿元的绿科公司二期工程、总投资3.5亿元的德隆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投资14亿元的河北康绿食品项目有限公司绿色果蔬加工项目、投资14亿元的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项目、投资10.5亿元的上好佳食品饮料项目正在续建;投资3.9亿元的饶阳泰德食品有限公司休闲食品项目拟列入省市重点项目;一批涵盖速冻、脱水、腌渍等蔬菜深加工的项目已达成意向,正在深入对接。

    “这些大项目没有污染,能解决就业,特别是一些果蔬深加工企业,咱社员们生产的瓜菜能就近销售,省去了长途运输的费用,老百姓都拍手叫好。”对于县里招商引资的农业产业化项目,西沿湾村祥湾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大棍赞不绝口。

    此外,借助饶阳农字招牌带来的优势,生态旅游、物流运输、汽修汽配、餐饮住宿、商贸等相关服务产业也风生水起,一个产业关联、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已蔚然成形。

    明天,中国*饶阳葡萄蔬菜节暨全国设施葡萄学术研讨会将正式开幕。届时,招商推介、项目签约将是盛会的一大亮点,又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将在“蔬菜之乡”落地生根。衡水日报讯(记者薛倩、李宏奎 通讯员胡兵)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