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拉大城市框架做强新城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日前,记者从衡水市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获悉,该市将进一步做大主城区规模、拉大城市框架,主城区越过滏阳河向南发展,冀州城区环抱衡水湖向北发展,滨湖新区向南北两侧发展,打造衡水新城区。同时,该市确定了以项目建设、工业强市、中心城市建设、县域经济和县城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五大重点工作为中心,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走一条非资源、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新路子。

    据了解,该市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做好“三规合一”,实现城建规划、土地规划、产业规划相协调。并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打造标志性亮点工程。今年,衡水中学新校区、富恒时代广场、隆基泰和商业综合体、京华焊管老厂区区域改造、深圳茂业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项目下半年将开工建设;文化中心、榕花大街贯通工程、永兴路贯通工程和大广高速衡水湖连接线、邢衡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

    实施衡水湖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按照生态要求和5A景区标准,对湖区绿化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并坚持以城兴业、以业促城,把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向衡水工业新区聚集,将工业新区打造成全市科学发展的先行区,调结构、转方式的起步区,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的试验区,强势开局、跨越赶超的引领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把重大服务业、高新技术项目向滨湖新区聚集,重点发展湿地旅游休闲度假、商务金融、文化创意、高新技术、会议会展等产业,使之成为衡水发展的又一增长极。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使衡水主城区的人口达到60万、城区规模达到60平方公里。“抓发展最实在的抓手就是抓项目,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抓项目。”衡水市委书记李谦介绍说,衡水是一个非资源、欠发达地区,抓项目建设就尤为重要,我们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全民招商、全社会招商,每个县市区都要紧盯国际国内500强、行业50强,努力在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突破。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考核力度,作为对县市区主要领导的一项考核指标。

    该市还确定了工业强市的目标,争取用三到五年赶上全省步伐,打造符合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的工业体系。立足“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形成一批集中度好、关联度强、集约化水平高的产业集群,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以乐器、内画为主的文化产业、纺织裘皮服装等产业打造成销售收入超300亿元的产业集群,把橡塑制品、玻璃钢等产业打造成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把安平丝网打造成销售收入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加快“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到2015年,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0家以上,纳税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2家以上。

    同时,从低门槛、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五个方面入手,推动全民创业,在全省率先实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并高标准规划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县城,年内,每个县城都要启动建设一条精品街道、一个高标准公园、一个商贸综合体、一个城市广场、一批公共设施,加快县城扩容升级;在省级园区“县县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园区升级工程,到“十二五”末,在全市打造几个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过千亿元的工业园区;把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发展高效农业、优质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打造一批武强北大洼式的标准化农业示范基地。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