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湖设8个观测点严密监测禽流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目前,衡水湖迎来候鸟迁徙的高峰,为防止候鸟传播H7N9禽流感,近日,衡水市对衡水湖国家级保护湿地进行重点部署,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在湿地设置8个观测点,每天进行严密巡防观测。

    衡水湖湿地保护区绿化办主任李宏凯介绍说:“衡水湖保护湿地位于全球第五条候鸟迁徙通道,每年春季和秋季都会有大批候鸟迁徙至此,每年迁徙高峰的时候,将有300多种鸟类到达衡水湖,保守说也得有15万只。”

    据了解,8个观测点分别设在保护区的滏阳新河右堤、前韩家庄、绳头庄、顺民庄、北关、王家口、梅花岛、大赵常等鸟类重要迁徙路线、停歇地和夏候鸟繁殖区域。这些观测点不仅配备了禽流感防控巡护专用车辆和必要的观测仪器,以及防护服、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具,而且有专人24小时严密监测野生鸟类的活动、栖息和死亡情况,并将数据每天上报给国家林业局。

    同时,为切断人与野生鸟类的接触途径,保护区执法、治安部门加大了巡逻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偷捕、盗猎野生鸟类等违法行为,防止野生鸟类流入市场。截至目前,衡水市及衡水湖保护区内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

    另悉,该市林业局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林业部门加强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的监测和隐患排查,做好活体鸟类及其产品交易市场的隐患排查,严厉打击违法猎捕、买卖、运输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行为。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