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五一迎9万余人自驾游

    燕赵都市网衡水电(记者焦磊)“与家人漫步在衡水湖边,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繁重的任务,有种返璞归真的惬意。”5月1日,北京任先生带着家人驱车赶到衡水湖,度过了自己的五一假期,在生活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短途自驾游成了人们出行的首选。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衡水湖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同比增长37%。其中90%以上属于自驾游,达到9万余人次。

    工作和生活的快节奏,令北京工作的任先生夫妇疲惫不堪。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他们便开始制定出游的计划。每逢假期,任先生都会带家人一起出游,换个环境,换个心情,但因为时间关系,他多选择短途旅游。

    5月1日上午9时许,天气晴朗,微风徐徐。衡水湖马拉松广场上,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售票厅处已经排起了长龙。步行至岸边,蔚蓝色的湖面上千帆点点,身着橙色救生衣的游客们乘船畅游湖中。岸堤上柳树随风摇曳,不时有夏候鸟从头顶翩然飞过。

    见到任先生时,他和妻子刚刚买好票,准备登船。“早起5点多出发,到衡水湖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路途短,是任先生选择出游目的地的首要条件。

    起初任先生对衡水湖并不了解,只是觉得“不过一个小湖泊而已”。他翻阅的资料,也只是干巴巴地记录着,“衡水湖自然保护区位于衡水市区南5公里处,106国道西侧,有公交车直达湖区。衡水湖是华北平原仅次于白洋淀的第二大淡水湖。”

    而当任先生夫妇随着观光船驶进衡水湖时,蔚蓝辽阔的湖面碧波荡漾,一望无际,旁边的游船匆匆驶过,溅起无数浪花,微风轻拂着脸面,令人心旷神怡。任先生不禁惊叹“衡水湖太大了,与我想像的简直是天壤之别!”

    抬眼望去,几只不知名的小鸟在空中盘旋,给辽阔的湖面增添了几分动感。许多不知名的小鸟,或掠过湖面啄鱼、或盘旋空中嬉戏、或伫立苇尖歌唱;芦苇丛中,还不时闯出几只野鸭,三五一群,忽隐忽现,悠然自得。“资料里说,衡水湖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尤为突出的是鸟类资源,鸟类达296种,真不愧是‘鸟类的天堂’”,任先生由衷地赞叹。

    不知不觉已至中午,记者带着任先生夫妇在湖中村——顺民庄寻找美食,这里的村民们以湖为生,除了打渔还经营起了饭店。村子不大,却有不少特色饭店,锅贴饼子、荷叶蒸鱼,莲子粥、咸鸭蛋……清一色的衡水湖特产。“望着湖景品尝美味真是惬意!”任先生边吃边呼过瘾。

    酒足饭饱之后,任先生夫妇漫步在衡水湖岸边,“假日出游心情和出差的心情截然不同,没有紧张的日程,心情很放松,时间虽然短暂,却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心情”。

    衡水湖仍处于保护性开发阶段,许多湖中岛正在开发建设,所以任先生并未上岛,“真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任先生表示,还会带家人来衡水湖。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