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大学生到衡水一保险公司求职遭遇烦心事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找一份稳定且收入颇丰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日前,大学毕业几个月的小温在衡水市区散发的一广告宣传页上发现一则衡水某保险公司招聘储备管理干部,待遇优厚的招聘广告。心动的小温随即打电话咨询了相关事宜,但进入公司后却发现事与愿违。

    顺利通过面试 允诺“美好前景”

    2012年10月中旬,小温在报纸上看到了某保险公司的招聘广告,广告中明确指出,“因公司发展迅速,特聘储备管理干部、营销主管,面试合格上岗,免费上三险一金,底薪2500—5000元,带薪培训七天750元。”如此高的薪酬,还是储备管理干部的岗位,让正在寻找工作的小温心动不已。随后,小温致电联系人,自称冯经理的人为小温描绘了工作后的“光辉前景”,并要求她立即到公司面试。

    当时忙于其他事情的小温并没有急于去公司面试。之后,11月下旬,冯经理主动联系到她,声称“就业政策比上一次更好,带薪培训可拿到1000元”,让小温抓紧时间来面试。小温随后来到这家保险公司面试,简单的几个问题过后,小温被告知成功通过面试。自12月10日起,小温开始了为期近半个月的培训。既然是培训就要有书面教材,小温说,当时培训班里有近60个人,每人都交了160元的培训费,其中100元是资料费(一本保险产品说明,一本《保险人代理资格考试》教材和少量的纸印习题),另外60元是取得保险代理资格的考试费用。公司还规定,培训完后要将教材交回公司,并且不退还100元资料费。对工作充满向往的小温没有过多考虑,便交了160元培训费。

    顺利考证 公司又让缴纳押金

    小温应聘的是储备管理干部,12月22日,她顺利通过保险资格代理证考试,以为终于可以结束培训,工作步入正轨,没想到,公司又让学员们缴纳300元押金,名为办理上岗手续。有些学员不解,便找到公司追问为何还要交钱,工作人员答复说:“这种钱金融行业都要收,不交押金就不给办上岗,更别想拿到培训期间的津贴。”此时的小温开始意识到这份工作并非当初想象的那样靠谱,于是她决定把培训教材交回公司,要回100元资料费离开公司。可是,小温多次找到公司,都没能拿到资料费。交涉未果,小温当初的推荐人主动替她向公司交了300元押金,为她办理了上岗。

    2013年1月1日,小温正式上岗,后来,由于家中有事,她请假近一星期,截至1月24日,公司发工资,她只收到了300元钱。从培训到现在,小温来到这家保险公司一个多月,非但没有拿到当初承诺的带薪培训津贴1000元,前前后后还交给公司400元,她越想越觉得气愤无奈。

    记者电话应聘 公司解释押金何为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拨通了招聘广告发布者冯经理的电话。冯经理先询问了记者的学历,之前就业情况。当记者表明要应聘储备管理干部一职后,冯经理随即表示此项工作首先要经过10天至15天的代理证考试培训,然后经过两个月的专业培训。培训期间要做一些实际工作,包括学习如何接待客户、保险产品讲述、电话呼出等,这些工作与招聘广告上刊登的“管理干部”有些出入。至于带薪培训,冯经理解释,这部分津贴会在上岗后两个月内发放,以防人员流失。随后,记者与小温所在的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工作人员称,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没有承诺过退还资料费,至于交300元押金是为了防止业务人员上岗后离职带走公司资料信息等,也为了避免保单退保。如公司人员离开公司后,确认没有带走公司资料信息,也未出现保单退保,可退还这部分押金。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看到同一张广告宣传页上,有6个该公司的招聘广告,且为不同的人发布,相关待遇也不近相同。据了解,这些招聘广告都是保险公司内部人员以个人名义发布的招聘广告,目的是增员,赚取更多的增员费。

    为了验证这家保险公司收取押金等行为的合理性,记者致电我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并无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上岗前收取押金费用。对于当前保险行业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保险行业协会未能给出明确答复。 衡水晚报(记者 金莉莉)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