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让世界倾听“中国好声音”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清波 马路)“业务经理在电话中告诉我,公司刚刚接到了两笔订单,一笔来自巴西一家公司,要订1万多只小号,另外一笔是爱利卡公司要订1万多把吉他。这两笔订单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1月23日,放下手中的电话,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总经理陈学孔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去年的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8%以上,今年一开年销售情况又是大好,要知道,这可是在市场整体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取得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吹响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因此,我们有信心发展得更好,让全世界倾听我们的‘中国好声音’。”

    坐落于武强县周窝镇的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西洋管弦乐器生产基地,其产量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产品涵盖木管、铜管、吉他、提琴等6大系列80多个品种400多种规格。

    武强,是一个位于衡水的传统农业小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不过,近年来武强充分发挥乐器文化资源优势,全县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看,这就是我们乐器文化产业园。”在武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恺兵指引下,记者来到武强乐器文化产业园,只见一座座厂房正在拔地而起。

    “为提升国际影响力,我们规划建设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乐器文化产业园。依托金音乐器集团这个龙头,先后引进了德国盖瓦、美国赛西里欧、德国博兰斯勒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乐器企业。”刘恺兵介绍,“项目的入驻,使武强的西洋乐器产品实现了全覆盖,并将吸引全球乐器企业加速向武强聚集。这些项目建成后,武强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辐射最广的乐器产业基地。”

    从金音乐器集团大门走出来不远,便来到了周窝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沿街不时出现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店。许多院落门口都挂着一个招牌,上面写着“中国最具文艺气质的村落——— 周窝”字样。走进一个院落,墙上画满张扬个性的涂鸦,挂着吉他、提琴等乐器。

    “这是我们打造的周窝音乐小镇。”武强璐德音乐文化公司总经理董玉戈介绍,“挂招牌的院落都经过改造,目前我们已经改造建设具有创意特色的青年旅社、音乐杂货铺、乐器体验馆等特色院落78套。”

    为进一步延长音乐文化产业链条,2010年武强县与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投资2.1亿元谋划建设了周窝音乐小镇。“我们以金音乐器集团乐器产业为硬件基础,集休闲旅游、创意体验、展览展演、活动举办为一体,努力打造有吸引力、高品位的音乐文化小镇。”董玉戈告诉记者。

    目前,周窝音乐小镇已完成投资8300多万元,小镇服务中心、麦田音乐广场等配套设施,以及路面硬化、供排水、供暖改造等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完成,可同时接待200人住宿,1000人用餐;第五届和第六届中国吉他文化节、中国武强麦田音乐节等活动相继在小镇举办,大大提升了武强的知名度。

    为在当地推广普及乐器文化,武强还积极开展了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在县实验中学、实验小学等学校开设了吉他、提琴、萨克斯等教学课程,全县6个乡镇分别组建了农民西洋乐队,提高音乐文化素养在全县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2011年,武强县乐器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3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达到5.49%。武强县委书记刘玉华表示,“未来,武强县将打造集乐器生产销售、音乐教育、文化展演、休闲旅游于一体的音乐文化全产业链。力争十二五末,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达到15%以上。”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