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饶阳农民多年摸索“生态养猪”新思路

    见过放羊的,可您见过放猪的吗?

    6日,穿过晨曦中的薄雾,踏着田野里的积雪,循着一声声响亮的鞭哨,在饶阳县留楚乡合束村北的一块荒地上,终于找到了郭士雄和他放养的猪群。大大小小的猪儿们边吃边拱、又追又跑,尽情地撒着欢儿。

    郭士雄是村民们眼中极其“另类”的农民,别人养殖的“速生鸡”、“速生猪”挣钱快又省心,他却杜绝任何添加剂和抗生素,还每天不辞辛苦地赶着猪群到村外放养,吃青草、树叶和瓜菜。他执着地坚守着自己独创的“生态养猪”新思路,一心想着让人们吃到最健康最好吃的猪肉。

    寒风中,望着一头头健硕可爱的猪,郭士雄祈盼着春节前的收获……

    “赶猪上树,这不是没门儿的事儿吗?”

    合束村的村民们说,郭士雄总有奇怪的想法。

    近些年,一些急功近利、见利忘义的养殖户滥用添加剂和抗生素,那些被“催”起来的猪和鸡生长周期比以往大大缩短,可味道大不如前。每每看到村里宴席上那些整鸡和大块的猪肉被倒进泔水桶,郭士雄就痛心不已。

    他想守住过去的传统,也想在传统中创新。他想找回曾经醇香的肉味儿,也想用另一种方法实现致富的愿望。他相信,不用任何催肥手段,也一样能让猪长得膘肥体壮,而且品质更好。

    郭士雄今年48岁,高中没读完就回家务农,曾经以放羊为生。几年前的一天,他在央视《致富经》栏目看到有人放养野猪发了财,就寻思,家养的猪能不能放养呢?这样既节约了饲料成本,又增加了猪肉的营养价值,说不定还能卖个好价钱。

    想到做到!2010年冬天,郭士雄买回了一头小猪崽。

    可驯猪的过程并不顺利,他在猪脖子上套上绳索,牵着小猪走。但是,任凭他怎样鞭打,小猪就是不听命令,有时嗷嗷乱叫,有时狂跑乱奔。十几天下来,不但没有驯服成功,反而遭到了很多村民的耻笑,说他“赶猪上树,这不是没门儿的事儿吗?”

    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一次,小猪自己从圈里跑了出来,就像逃命的野兔,跑得飞快。郭士雄怎么追也追不上,急中生智想到了自家养的狗。一声吆喝,狗就像离弦的箭一样撵了上去,不但追上了小猪,而且还把它乖乖地圈了回来。

    真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郭士雄没有想到,驯服猪的任务竟在不经意间完成了。从此,他放养的羊群里多了一头猪和一只狗。小猪每天跟着羊群啃食青草、树叶,在乡间小路上欢快地跑来跑去。

    “很多年没吃过这么香的猪肉了!”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小猪长成了300多斤的大肥猪,去年春节前被宰杀出售。郭士雄把价格定得比普通猪肉每斤贵10元,可还是被一抢而空。有的人来晚了没买到,还遗憾地抱怨。

    回想那天的肉味,一位曾抢到二斤肉的村民兴奋地说:“就是好吃,可香呢!俺多少年都没吃到过这么好吃的猪肉了。今年不管多贵,俺都想多买点,给亲戚朋友分分。”

    这肉到底啥滋味,郭士雄却不知道,他舍不得自己吃。辛苦了一年,让人们议论嘲笑了一年,最后终于得到了大伙儿的认可,他的心里比吃到猪肉还香甜。

    郭士雄决定扩大养殖规模,而且要把羊卖掉,专心放猪。这一想法立即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放着好好的羊不放,偏要费尽心思放猪,这不是自讨苦吃吗?”孩子们甚至不理解地说他是“神经病”。

    可他不管这些,认准了的道,就要坚决地走下去。家人见他这样着魔,也就不再阻拦。刚卖完猪肉,他就从集上买回了八九头母猪,从羊倌儿正式变成了猪倌儿。

    “俺这猪不仅吃得好,还敢和兔子赛跑!”

    由于走的是自繁自养的路子,猪群很快壮大起来。目前,郭士雄共放养着三代共56头猪,最小的两只出生仅20多天,像两只“小尾巴”跟在大猪们身后,在雪地里追逐打闹,别提多欢了。郭士雄说:“猪多在户外活动,不仅能让肉质更紧实,还能增强抗病、抗寒能力。别人家的小猪乍一到雪地里,没准儿很快就被冻死了。”

    天气异常寒冷。在白茫茫的雪地里,郭士雄戴着棉帽,甩着长鞭,妻子王秀格拿着一杆小鞭子跟在后面,两人“一唱一和”地吆喝着猪群。还有两只狗跑前跑后,像两个忠实的“保安”,把那些想逃跑或掉队的家伙们赶回“大部队”。

    这道独特的风景常常引来好奇者。王秀格说,那些坐着小轿车路过的,有时会从公路上跑过来拍照片。

    每天,郭士雄都要把猪群从家里赶出来放牧两次,上午、下午各三四个小时,中午赶回家饮水,喂些玉米面、麦麸和草末子。从冬到夏,从春到秋,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合束村是个棚菜专业村,村子不远处就有蔬菜交易市场。那些被择下来的菜叶,还有卖剩下的瓜果蔬菜,是猪们最爱吃的大餐。

    长期在野外放养,这些猪比家中圈养的猪“活泼好动”,再加上常被狗撵经受的锻炼,个个“身手敏捷”。郭士雄笑着说:“俺这些猪不仅吃得好,还敢和兔子赛跑呢!要是普通的猪被狗追,保准儿活不成!”

    “希望有人帮俺把这事儿做大!”

    “今年的猪肉准备卖多少钱一斤?”春节前,郭士雄准备卖掉30头二三百斤的大猪。关于定价,他自己也还没想好。他算了这样一笔账,到现在,投入的资金有十来万元。别的养殖户可能都出栏三四茬了,可他还没见到一分钱的回报。

    按照投入产出的比率,这些猪肉的价格达到普通猪肉的三四倍,郭士雄才能收回成本,赚到钱。可他却实在地说:“不想赚多少钱,只要能收回本儿就行。这样就能挽回自己的名誉,不至于让别人看笑话,要不然辛苦一场还会赔钱。价钱和买家再商量!”

    说到辛苦,妻子王秀格眼泛泪花。为了这些猪,夫妇俩投入了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郭士雄一天到晚忙着放猪,她自己不仅要起早贪黑打理十几亩地,还要帮着放猪、喂猪、清理猪粪,“连赶集走亲戚的空儿都没有”。

    “你们要还想了解更多,可以上俺的网站,www.hbshengtaizhu.com。”郭士雄用浓重的饶阳口音念出了网站的名字,既让人吃惊,又让人佩服他的远见。

    郭士雄思维敏捷、关注时事。他说,去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报告中提出的“要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表述,让他信心倍增。他坚信,放养的这些猪就是“生态产品”。

    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为了更好地推广自己的理念,郭士雄请专业人员建立了网站,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生态养猪的广阔发展前景。他希望,能有志同道合的人来帮他一把,把这番事业做大做好,让更多的人吃上真正安全、放心、美味的“生态产品”。

    如果您也对郭士雄的“生态猪”感兴趣,可以拨打他的手机:15097490045。

    衡水晚报(记者 薛倩 于雁)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