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特色品牌农业迅速崛起

    近十年来,深州市以品牌战略引领粮食生产、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把农业这篇文章做新、做活,做出特色。特别是近两年来,鲁花浓香花生油、五得利面粉等一批农产品加工名牌名企入驻经济开发区,小麦、饲料、油料、水果加工等各种食品加工链条不断完善,农副产品加工业向食品工业不断延伸,深州市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彰显出后发优势,特色品牌农业迅速崛起。

    构筑特色生产区。深州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积极调整农业种养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目前,深州市已基本构建了“南粮北果”的农业总体格局,培育了粮食、棉花、果品、花生、苗木、蔬菜等优势产业板块。他们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引进新优品种,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今年上半年,深州市小麦总产3.6亿公斤,同比增长12.1%,夏粮生产实现了“九连增”,被国务院认定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吨粮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北部果品种植区,总面积扩大到40万亩,年产各种干鲜果品80万吨,具有30万吨水果储存保鲜能力,被确定为国家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蜜桃之乡”。东北部乡镇花生种植面积达10万亩,已成为我省重要的花生加工购销集散地,被省政府认定为“河北花生之乡”,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花生出口基地”。以深州镇北四王村为核心,深州市发展速生林及景观苗木12万亩,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苗木扦插基地。

    打造知名合作社。深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抽调专人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开辟绿色通道,有力地推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他们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抓典型、树样板,抓规范、促提高,抓项目、促联营,实现合作社转型升级。目前,深州市涌现出与南京华润苏果超市对接的兵曹果品专业合作社、被“金土”果品公司注册为出口标准化果品生产基地的红香酥梨果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具有市场品牌的公司型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深州市各类合作社总数达67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3家,组建联合社1家,78家合作社拥有自己的产品品牌,合作社累计注册资金4.06亿元,入社农户2.3万多户,入社农民人均增收300元,辐射带动26万农民,合作社总数继续位居衡水市第一,2011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农村改革先进县”。

    培育名企聚集区。深州市按照“强龙头、创名牌、扩基地”的思路,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引名企,贴名牌,攀高枝,不断提升加工企业的实力。今年以来,深州市新开工、续建、谋划农业产业化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26.14亿元。目前,深州市拥有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191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省级6家、衡水市级47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59.8%。深州已初步成为以农副产品加工为核心的名企、名牌聚集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东方绿树食品有限公司“绿树”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衡水市首家获得国家级知名品牌的“农字号”企业。目前,深州市“晨光”、“誉源”、“星火”、“隆邦”、“小肥牛”等20多个“农字号”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晨光”肉食、“东初”地板、“星火”鸡蛋、“绿树”苹果脆片被认定为省名牌产品,“誉源”面粉被评为省优质产品。衡水日报讯(强朝辉、王建永)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