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以项目支撑加速工业提升转型
河北新闻网
2012-08-27 14:4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来,深州市紧紧围绕全市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工业立市”主体战略,通过园区平台承载、产业集群推进、科技研发引领,不断强化项目支撑力,加速工业产业提升和转型步伐。

    园区承载壮实力。一是打造成经济增长极。深州市按照“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的发展思路,累计投资10亿元用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市区工业城成功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深州市工业园区已进驻项目174个,总投资165.5亿元。瑞丰缸体、金属热力等一批重点企业纳税均突破千万元,园区承载力和活力明显提升。二是壮大园区承载力。在工业开发区,对接大广高速连接线,进一步拉大路网框架,延伸基础设施,推动开发区向北发展。在化学工业区,以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坚持“四步走”,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效益、五年完成核心区建设,构建新的经济隆起带。在丝网工业区,千方百计做活土地文章,引进龙头,壮大群体,建立独立的产业体系,形成具有深州特色的丝网产业聚集区。三是提升园区专业集聚力。深州市不断细化功能分区,完善基础设施,将经济开发区划分为机械制造园区和食品工业园区,大力打造农副产品加工业两个支柱产业。同时在化学工业园区谋划建设投资10亿元的机械加工产业园项目,加快机械加工业的专业化集聚,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5.3亿元、利税2.3亿元。

    集群推进增动力。深州市立足当前产业优势,积极引导产业由“集聚”向“集群”发展,形成相互关联“板块”。一是拉长产业链。通过招商引资,在农副产品加工业,形成了以鲁花为龙头的油料加工产业链条,以五得利为龙头的小麦加工链条,以金豆、金粮为代表的玉米加工链条,以东方绿树为代表的果品深加工产业链条;在机械制造业,形成了从方向盘、刹车制动总成、机动车缸体到整车生产整个机械制造业完备的配件产业链条。二是培育主导产业。坚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来重点培育,以骨干企业为龙头,组建集团,加大与大型企业的合资合作力度,力争到2016年,机械制造业实现产值150亿元。坚持把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特色产业来加速转型,努力建设食品加工基地。力争到2016年,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00亿元。坚持把化学工业作为优势产业来提档升级,力争到2016年,化学工业实现产值100亿元。三是打造行业巨人。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突出“大、好、多”,紧紧围绕支柱产业,大力实施“双百”工程,瞄准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力争在引进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产出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科技引领激活力。一是内联外引,提升竞争力。深州市积极引导企业内联外引,鼓励现有骨干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大型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努力引进一批战略支撑项目,进一步提高深州工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年内,重点推进东方绿树、瑞丰缸体、热力设备、工程塑料等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的合资合作。二是自主创新,提升科技内驱力。目前,瑞丰缸体、晨光肉食、工程塑料等越来越多的民企纷纷技改扩规,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申请各种技术专利40多项,技术创新直接转换收益近20亿元。三是节能创新,加快企业绿色转型,筛选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高的骨干企业,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瞄准行业高端,深入开展“对标行动”,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工程,全面提升装备技术水平,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截至目前,深州市共有技改扩建项目26个,阳煤深化、冀衡化工循环治理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衡水日报讯(强朝辉、王建永)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