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孙仁中“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深州市王家井镇西李秋村村民孙仁中,今年41岁,从中学毕业后开始从事饲料生意,在当地是率先致富的典型。2010年,他为了解决当地农民外出打工导致农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成立了仁中农机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劳动力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安心在外打工,同时也改变了耕作模式。

    西李秋村在外务工、经商人员有700多人,都是家庭的主劳力,有的去了南方,有的在东北。每到农忙季节,他们必须回家轮种轮收,疲于往返,这样打工不能签定长期合同,往返车费、人力物力上都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已经发家致富的孙仁中早就把这个问题看在眼里,心里常想着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帮乡亲们解决问题。

    2010年7月,孙仁中成立了仁中农机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个体农机户集中起来,成立了收割专业队、运输队、播种队、喷药队、化肥追施队、剥玉米队等各种专业队,投资50万元,购置了8台大型拖拉机和4台玉米收获机,在夏秋农忙季节首先保证本村庄稼的收割、播种,然后再外出作业。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全村大型农机具统一协调调度,有效地解决了农忙时人找车、车等人、人排队、车挤堆的难题。

    西李秋村有些村民种的闲散地面积小,只能用传统的人种牛耕的老办法,费时费力。孙仁中专门为他们准备了一台小型旋耕机,半亩以下的小地块免费耕种。

    为了让入社的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孙仁中为他们统一从厂家购买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大大降低了社员的生产成本。每年国家给的农机补贴款,孙仁中精打细算,在保证合作社正常运作的前提下,都从为村民的服务费中扣除。虽然油价、物价涨了,但几年来为村民收割、播种等各项服务的费用并没有增加。对本村五保户免费,还优先安排,对有实际困难的农户减缓费用。

    对耕作有困难和不想种地的部分村民,孙仁中创新了土地入托服务项目。他们的土地由合作社接管,根据当年的亩产量和粮食市场价格,除去机耕费、化肥、农药、种子等费用,剩余粮食全部返还。

    如今,西李秋村和周边村的村民不用买一件农机具就能种好地,不操心,不劳力,就能优种高产。正如孙仁中所说:“我办合作社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想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把劳动力解放出来,解决几代人土里刨食的旧方式。”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杜静)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