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农家院里“飞”出世界名曲
河北新闻网
2012-05-25 11:01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武强县是一个人口仅21万的国家级贫困县,但他们却做成了一个吸引“世界眼光”的西洋乐器大产业;同时,这个“大产业”逐渐溢出文化辐射效应,“泥腿子”演奏起交响乐,农民有了新追求。武强这个传统农业县正在悄然发生着一场文化嬗变。

    每天下午5时,在武强县周窝村的村民活动中心会集中起两支队伍——打击乐队和铜管乐队,成员都是周窝村的农民。他们中有一多半都在邻近的河北金音乐器集团上班。两支队伍每天的演奏活动雷打不动,如今,他们已经能熟练演奏贝多芬的《欢乐颂》、俄罗斯名曲《喀秋莎》等多首世界名曲。

    50多岁的郝会猜在几个女队员中演奏得最为娴熟,她告诉记者,现在不到农忙,每天去地里干会儿活儿,到点来打会儿鼓,时间一长,自然而然就演好了,这比庄稼丰收还高兴呢。队员周卫仓是个30多岁的小伙子,他爽快地说:“我在金音集团上班,天天摸乐器,要是有一天不摸乐器,心里好像少了什么,现在璐德学校来老师免费培训,我更要好好学。”

    武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沛全说:“这里的群众,在集团上班的,每天做的是乐器;不上班的,所说所听也多与乐器有关,长期耳濡目染,乐器文化成了精神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说,金音乐器集团真是功不可没。”

    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是武强县最大的乐器生产企业。它从为天津乐器厂加工零配件起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8家子公司的大集团,产品涵盖管弦乐器的所有品种,年产量超过80万件,是全国最大、世界第二的西管乐器生产基地。金音集团在全球拥有50家合作伙伴和300多家代理商,85%以上产品出口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授予“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据了解,该县还有12个村都在着手组建自己的农民西洋乐队,许多从事乐器生产的工人成为了乐队的骨干,他们在工厂是生产能手,回到社会就成了宣传员,带动群众一起进行文化活动,在武强广袤大地上奏响了一首首和谐的交响乐曲。 衡水晚报(刘恺兵 孟卫力 郭志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