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老戏迷组建两个社区剧团乐民间
河北新闻网
2012-05-24 08:38
来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燕赵都市网衡水电(通讯员刘金英 记者李海菊)近日,在河北省武强县城体育场内,社区河北梆子剧团和社区京剧社搭戏台接连唱了三晚上大戏。第一场河北梆子《陈三两》;第二场河北梆子《清风亭》;第三场京剧折子戏和丰富多彩的现代歌舞。前来观看的城乡观众扶老携幼不下千人,掌声不断,而登台演出的皆是老年戏剧爱好者,加上文场的琴鼓伴奏人员,平均年龄将近60岁。

武强县老戏迷组建的社区剧团京剧演出现场。刘金英摄

武强县老戏迷组建的社区剧团河北梆子《清风亭》演出现场。刘金英摄

    说起武强县社区河北梆子剧团和社区京剧社这两个民间业余文化团体来,那种执着劲还真是感人。早在2006年,由65岁的戏迷樊纪五和59岁的戏迷路玉寿牵头,自动建起了一个河北梆子演唱队,后来纳入社区管委会的业余文化团体之后,更名武强县社区河北梆子剧团,积极性越来越高涨,很快发展到演职人员32名,并白手起家制作配备了成套的行头、道具及布景。为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他们不仅多次在县城休闲场所演出,而且到民政局光荣院、文明生态村梅庄、武强镇东王庄等单位演出。县里召开人大、政协“两会”,晚上还到会上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演出助兴。

    说起这帮子戏迷来,那还真是迷得感人,名声在外。65岁的樊纪五和60岁的老伴冯秀银,上世纪七十年代都是武强县文艺宣传队的骨干,樊纪五是乐队的主弦,冯秀银是演员中的佼佼者。近年来二人退休在县城闲居以后,又焕发起戏瘾来,经常的夫拉妇唱,自乐自乐,小院里的欢乐吸引许多当年的戏友前来一起凑热闹。2006年,在县发展局岗位上退下来的路玉寿,是当年文艺宣传队的男主角,也是个一听见弦响就嗓口痒痒的戏迷。他找到樊纪五等商量:“何不把戏迷们组织起来,排演戏剧到城乡演出,既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又能弘扬民族戏剧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路玉寿的倡议得到河北梆子戏友们的一致赞成,闻讯纷纷欢聚到樊纪五的家庭小院,开展戏剧活动,家在农村的刘芳庭、王西臣、董春喜、宋桂林等戏友也常常赶来参加排练节目。后来,爱好戏剧从县民政局长退下来的许奎元、从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退下来的刘刚波、从武强年画社编审退下来的王子学、从交通局副局长退下来的张春贵等干部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按照各人的专长,大家聚在一起,集思广益的排练起戏剧和文艺节目。先是在樊纪五家院子里,后来随着人员的增加,又搬到院落比较宽绰的刘刚波或路玉寿家。直到2011年5月挂靠社区管委会后,才搬到社区的办公楼上开展活动。

    锣鼓一响,争相登场,但当想到演出效果,他们觉得太土了也拿不出手,于是又群策群力的操办起道具、服装、乐器和布景来。八仙过海,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他们从集市布摊上买来各种各样的布头,根据剧情和人物的需要,自己动手制作了戏剧服装60多套,道具80多件,还从废品收购站买来旧管材焊接成搭戏台的架子,从单位找来过时的宣传条幅缝接成舞台棚布……演出河北梆子《红灯记》时,舞台布置上自己制作的布景,演员们穿上与样板戏中李玉和、铁梅、李奶奶、鸠山等人物一样的服装,用自己仿造的枪支、红灯等道具,加上慷慨激扬的唱腔,获得观众的热烈赞扬和掌声。

    同时,武强县城的王凤国、张秀芳、张玲欣、贾书林等一批退休或提前离岗的京剧“老戏迷”们积极性空前高涨,2011年,在社区管委会的支持下,由过去聚在一起自娱自乐搞演唱活动组建成了“武强县社区京剧社”,30多名京剧“老戏迷”每天都聚会,常年开展戏剧排练,节假日就登台演出,成为了武强县社区文化活动的一支生力军。今年年初,北京军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宝光到武强,他们还和朱宝光进行了联谊活动,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年五一期间,他们在县城举办了京剧专场晚会专场,异彩纷呈的剧目,婉转悠扬的唱腔,加上悦耳动听的伴奏,吸引县城居民和十里八乡的农村群众前来观看。京剧“老戏迷”,不仅满怀豪情的表演了《金玉奴》、《野猪林》、《苏武牧羊》、《钓金龟》、《四郎探母》等传统剧目选段,而且还生动的演唱了京韵联唱《日月魂》、《蝶恋花》及《红灯记》《红云岗》等现代京剧选场、选段。这场京剧专场晚会,使城乡广大京剧爱好者大饱眼福,同时也为度夏的城乡居民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武强县城的这帮老戏迷组成的两个社区剧团,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现已成为群众文化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在创建和谐社会和建设文化大县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