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区大白菜价涨 一棵能顶半斤猪肉
河北新闻网
2012-05-08 11:18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一般来说,天气转暖后,部分蔬菜价格就会大幅下降。可很多经常买菜的市民都发现,与其他地方一样,最近一段时间,大白菜的价格不便宜,甚至高过了精细的叶菜。

    一棵白菜顶半斤猪肉

    “白菜也这么贵!还是给我挑棵小的吧。”昨天,在报社街市场,一位大妈挑来挑去,最终选了一棵最小的白菜,上秤一称,4斤,5.2元。

    昨天,走访市内多处市场发现,几毛钱一斤的“白菜价”大白菜早已不见踪影,一般都在1.5元左右,即使相对便宜的白菜,价格最低也要1.2元/斤。

    在自强街农贸市场,不少蔬菜摊位上摆放着大白菜。“这都是新上市的白菜,进价就高。一棵白菜按4斤算,1.5元/斤,就是6元钱,相当于半斤猪肉的价了。不过买的人可不少。”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现在本地白菜很少,市场上的大白菜大多来自山东等外地,虽然价不低,但并不影响销量。

    多种原因推高菜价

    按照往年规律,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蔬菜进入生长加速、大量上市季节,价格往往出现较大回落。然而今年,从3月下旬开始,虽然全国蔬菜价格整体呈下降走势,但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西红柿等多种蔬菜价格近期反常上涨。

    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春季我国部分蔬菜主产区持续低温寡照,白萝卜、大白菜等蔬菜生产周期拉长,加之病虫害加重发生,导致部分蔬菜产量降低、价格上涨。也有专家认为,去年秋天大白菜的价格太低,因为赚不着钱,一些菜农积极性受挫,就不再种白菜,导致今年产量急剧下滑,再加上季节性的上涨,菜价自然就会上涨。

    此外,油价上涨、农产品流通环节多也是推高菜价上涨的一大原因。

    切忌盲目跟风种植

    专家表示,近年来,菜价暴涨暴跌的深层次原因是蔬菜种植面积、产量不稳定,产销信息“糊涂账”让农民无所适从。

    由于农民了解市场信息渠道较少,获取信息滞后,并且易受误导。即使获得蔬菜价格上涨或下跌的信息后,却很难知道菜价变动的真正原因。种什么样的菜、种多大面积全靠个人经验,有时只能依据上年的价格推测,缺乏权威信息引导。就大白菜来说,前年价格较高,许多农民觉得有利可图,纷纷扩大种植面积,造成去年白菜供大于求,结果“菜贱伤农”。

    如今虽然白菜价格偏高,为避免再次出现“菜贱伤农”的情况,专家提醒:切忌盲目跟风种植,多了解相关信息,咨询相关专家。相关部门也应及时发布市场价格波动信息及具体原因,引导农民适度种植,才能真正得到实惠。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张洪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