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画虎名家田茂怀在石市举办虎展
河北新闻网
2012-05-02 15:01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4月26日,位于石家庄闹市区的习三内画博物馆门前鲜花如海,几十米长的红地毯沿阶而下,博物馆门厅正上方悬挂着巨幅虎头国画喷绘,由内画大师王习三题写的“龙吟虎啸唱大风——田茂怀画虎展”几个大字,在天蓝、树绿、气新的春日里熠熠生辉。

    上午10时,汪海潮、白润璋、刘德忠、解玉琦、徐学清、解晓勇、丁震欧、刘家科等省、市政界、艺术界领导、学者和数百名参观者前簇后拥直奔展览大厅……

    中国人爱虎,中国的文化图腾,真正是一部虎文化的延续过程。这次画展所展出的三十余幅作品,都是由以画虎见长、有“田老虎”之称的田茂怀近年来创作的精品之作。

    跟随络绎不绝的参观人流向前涌动,刚入展厅,便觉一股虎气雄风迎面扑来——上山虎、下山虎、独虎、群虎、白虎、斑虎、站虎、卧虎、啸虎、睡虎、醉虎、幼虎……千姿百态呼之欲出的猛虎,传递出一种浩然正气,一种奋进精神,一种豪放美感。

    一幅《群雄毕至图》前,一位对书画颇有研究的老者正在向同行友人介绍、点评着:“画虎关键要画出虎神。这幅画真是把眼画活了,深沉内敛,形神兼备,雄秀并得,因此每只虎才会栩栩如生,威风八面。”有一位观者忍不住在《戏水图》前赞叹:“‘田老虎’的老虎,工写相兼,一气呵成,落笔大胆,雄秀并得,迅捷中见沉着,雄放中见精致,酣畅淋漓……”

    观田茂怀的老虎,工写兼备,张弛有度,点、染、勾、勒皆浸透着技法和功力。他的虎画,轮廓用小写意的笔法一笔带过,线条流畅,细微之处采用工笔的画法,将面部、口、眼、鼻、须等部位表现得惟妙惟肖,笔法细腻、精道堪称一绝。田茂怀的画风富于多变,或取虎之凶猛剽悍,或取虎之妩媚多姿,或取虎之伶俐乖巧,神韵随笔锋面呈现灵气逐墨魂面涌动。

    三十余幅作品看下来,只觉得,这数十只“老虎”活生生、兴冲冲,有的虎视眈眈,有的憨态可掬,有的神情傲然,有的沉思茫然,有的活泼戏耍,有的柔情相偎……既有傲啸山林的王者风范,又有母子相依的天伦之乐,既有伟岸丈夫的风吼雷鸣,又有含情脉脉的怜香惜玉……虎的神韵、虎的情感、虎的灵气,都在诗化而生动的形象中得以完美彰显,给人一种视觉的情趣和美感。

    当天上午的参观结束后,近30位省内资深专家学者、院校领导参加了“田茂怀画虎艺术”理论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田茂怀的画虎艺术避开了画虎媚俗的陋习,用自己全新的艺术语言加强了虎文化的人性化和寓情化的人文内涵,同时也开创形成了自己“小写意老虎”的独特风格,奠定了其在当代画虎领域中的名家地位。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王铁良 刘晓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