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驾管新规下月实施 考驾照难度增大
河北新闻网
2012-04-23 15:07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焦明瑞 见习记者张玲玲)昨天,从衡水市车管所获悉,5月1日开始,按照省公安厅交管局统一要求,我市将实施增强驾驶人管理的11条新规。这些措施加大了驾驶证考试的难度,提高了驾驶人的准入门槛,对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严把培训考试关,提高驾驶人整体素质将起到积极作用。

    考试难度增加

    实行指纹视频音频监控

    按照新规,自5月1日起,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牵引车、大型货车驾驶证考试,将增加模拟连续急弯路、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突发情况处置等场地项目,增加山区、隧道、陡坡、高速公路等复杂条件实际道路项目。实际道路考试设置不少于三条路线,随机抽选,电脑评判和人工评判相结合。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考试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合格后,增加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考题50道,时间半小时。题型采用情景判断、事故案例分析等形式,内容包括安全驾驶常识、驾驶职业道德、恶劣条件驾驶、紧急情况避险和事故救护等。

    6月底前,驾驶人考试各科目全部实行指纹、视频、音频监控,在成绩单上打印三张随机抓拍的参加考试人员照片,录像则要留存一年以上。

    培训机构排名靠后

    其学员将被暂停参加考试

    新规还要求,4月1日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培训全部应用电脑计时管理系统。10月1日起,其他汽车类驾驶人培训全部应用这一系统。对驾驶培训机构的教练员、教练车、训练场地等情况备案,4月底前要对相关情况清理、核对。5月开始,每月统计分析辖区内驾驶培训机构的培训能力、考试合格率、三年以下驾龄驾驶人交通违法率和交通肇事率,核定驾驶培训机构培训能力,确定受理考试人数,按考试合格率排名,并向社会公布。

    对培训质量低、考试及格率排名靠后的驾驶培训机构,交管部门将暂停受理其学员参加考试,会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督促整改。

    车管民警参与考试作弊

    从严追究责任

    新规对车管工作人员做出了严格要求。民警减少考试项目、降低评判标准或者参与、协助、纵容考试作弊的,从严追究责任。聘用人员一律开除。今后凡是交通死亡事故,将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发现违规发证、考试把关不严、勤务不落实等问题的,一律按规定从严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每月25日公布记满12分

    及严重交通违法人员名单

    对申请参加从业资格考试的驾驶人,严格审核三年内有无重大交通责任事故和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记录。每月25日,交管部门将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布记满12分以及严重交通违法人员名单。

    交警每月还将深入客运企业,根据卫星定位装置记录的监控资料,依法查处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现场查处的违法行为,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起。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拍摄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要求当事人到大、中队接受处理。杜绝交通违法只罚款、不记分的现象。

    同时,交管部门定期汇编一次死亡三人以上的交通事故案例,发送各大、中队和车管所,通报运输企业、驾校、学校以及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纳入驾驶培训机构培训、驾驶人考试、日常教育及审验教育内容。

    对5月1日后报名参训考生

    将执行新规

    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5月1日前报名参加培训,但考试未全部结束的考生,按老办法走。对5月1 日后报名的考生,将执行新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