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河北新闻网
2012-04-16 0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李丽、信志峰记者陈凤来)日前,笔者从衡水市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市提出今年农业工作主要预期目标为:一产增加值增长5%左右,粮食总产78亿斤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提高2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全市将建成吨粮田230万亩。深州市、景县力争建成吨粮县。以打造“不打农药蔬菜”品牌为主攻方向,以饶阳省级蔬菜产业示范县建设为核心,以“两线三片”为重点区域,在“菜篮子”主产区全面禁止高毒农药,大力推广生防技术,建设优质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全年新增设施蔬菜6万亩,新增蔬菜专业村50个。围绕“十二五”末实现“一人一亩林”目标,大力发展本地宜生树木和优质果品经济林,全年新造林15万亩。积极引导存栏50头以上的小型养殖场进行扩建,年内奶牛存栏达到12万头。发展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适度规模养殖,培育年出栏30万头以上的养猪大县,商品猪出栏稳定在400万头以上。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积极推行农产品质量追溯和市场准入制度,确保食品安全。

    重点抓好166家示范合作社。从今年起,利用三年时间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确保到2014年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作率达到70%以上。今年重点抓好46家省级示范社和120家市级示范社,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引导,吸引更多农民加入到农民合作组织中来。

    确保引水3亿立方米以上。加快推进引黄输水渠道清淤整治,完善引黄灌区配套工程,争跑引黄灌区列入国家大型灌区规划,积极争取石津灌区恢复工程。年内确保引水3亿立方米以上,其中引黄河水1.5亿立方米。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桃城区和首批到期的冀州、武强、安平、故城4县市要积极争取列入国家盘子,实现衡水市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的全覆盖。年内,全市铺设防渗管道180万米,建设咸淡混浇井组1000组,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

    359个扶贫重点村整村推进。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的359个扶贫重点村整村推进工作,着力解决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浇地难五个主要难点问题。突出抓好产业扶贫,以特色养殖、设施蔬菜为产业支撑,每年扶持1万个增收脱贫示范户,力争到2015年帮助列入规划的每个贫困家庭建设一项经常性增收项目。

    解决3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再谋划启动150个左右新民居示范村建设,继续抓好农村危旧房改造,改造农村危房6560户。年内基本解决含氟量高于2.5毫克的3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故城、枣强实施全县推进,确保3年内让全县群众都喝上干净、卫生的水。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 290元,参合率稳定在90%以上。加快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新建1000所互助幸福院,覆盖率达到40%。

    土地流转比例提高1.5%以上。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让更多土地资源向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集中,年内流转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年内基本完成覆盖农村集体各类土地的所有权登记颁证,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建立农村产权流转平台的路径和办法,有序推进农村资源可抵押、可流转、可置换、可交易。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