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五项制度促查办案件
河北新闻网
2012-04-11 16:45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衡水日报讯(柳涛)今年以来,景县纪委、监察局把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办案重点,强化办案措施,实行协同办案机制,为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行办案责任人制度。景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查办案件工作的意见》,将查办案件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室、纪工委和乡镇纪委,明确了查办案件的任务数量、级别程度,年底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总排名。他们还明确各乡镇纪委书记、室主任和纪工委书记是查办案件的第一责任人,对所查办案件的受理、初核、立案、调查、移送审理等各个环节全面负责,增强了有关人员的责任意识。

    完善办案工作协调机制。景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执法执纪部门协同办案的有关规定》、《关于承担反腐败重点工作部门之间加强联系的规定》等有关文件,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定期召开案件协调会,相互交流情况。对复杂的经济大案、要案或者涉及公检法司交叉的案件,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协助办案,做到优势互补,协调联动,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

    实行案件定期调度制度。景县纪委对各乡镇、委局机关各办案科室、纪工委查办案件工作每季度调度一次,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调度,及时掌握各乡镇、各室及纪工委案件查办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查办案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他们对乡镇自办案件加强指导,采取跟踪办案、协助办案等措施,帮助乡镇纪委排查线索、分析案情,提高乡镇办案质量和效率。

    建立案件督导办理制度。他们对上级机关和领导批示要结果、要情况案件和直查的重大典型案件,采取电话、会议、到现场等多种形式督办,结合案件查办的进度和遇到的困难,及时提出、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办案中的问题和不足,指明下一步工作开展的重点,加快办案速度,提高工作质量,确保达到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所处理对象心服口服的目的,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完善办案监督体系。为提高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水平,他们建立事前备案、事中巡查、事后回访全程办案监督体系。县纪委充分利用回访当事人、发放征求意见函、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查办案件整个过程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打罚案件当事人及存有“吃、拿、卡、要、报”等不廉洁行为的,严肃处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