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祀现高峰:衡水福寿园公墓三天三万人
河北新闻网
2012-04-05 15:07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王秀)昨天是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祭祀扫墓的高峰期。一大早,在市区福寿园公墓,前来祭祀的市民络绎不绝。据了解,清明节假期,公墓接待人数超过30000人,车流量超过4000辆。各种文明祭祀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折一树纸鹤寄思念

    一座墓碑前的树上,一串串纸鹤迎风飞舞,上面写满了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之词,这是市民杨先生一家对老人的祭祀方式。为了折这些纸鹤,一家人整整忙了一天。“每到清明节,我们兄妹就会聚在一起,翻翻老人的照片,重复着那些自家人才知道的事。”他说,当了一辈子教师的父亲,为这个大家庭操劳不少,子女们却从未对父亲说过“我爱你”。在纸鹤上,杨先生写道:“亲爱的父亲,我们非常想你,非常爱你,你在那边还好吗?”

    擦洗亲人的墓碑

    昨天下午1时,市民刘女士来到福寿园公墓,从车后备厢里取出水桶和毛巾,到水龙头处接了一桶水。“又是一年了,我来把父亲的墓碑擦洗擦洗。”一旁的市民看到刘女士这样扫墓,纷纷效仿。“钱纸灰满天飞,其实大家都不想这样,只是以前没有想到更好的方式。”

    据了解,洗墓本是一种传统的祭祀行为。清明节假期,福寿园公墓各服务点都免费提供水桶、毛巾等。

    没听到一声鞭炮响

    清明期间,公墓门口摆出放满鲜花的长桌,工作人员提醒:请文明安葬祭扫,只要安葬亲人的丧户自觉不燃放鞭炮,就可领取鲜花一束。很多市民配合地将鞭炮交给工作人员,换取了鲜花,并在卡片上写下对先人的祝福和思念。

    公墓负责人李云介绍,三天来,整个墓区没有听到一声鞭炮响。

    各部门联动保安全

    面对浩浩荡荡的祭扫人流,为确保安全,市民政局、市殡仪馆以及福寿园公墓管理处联合消防、卫生、交警等部门,各项保障措施提前到位。

    消防部门对公墓内的消防设施进行了严格检查,公墓也在各个醒目的地点张贴标语,提醒市民安全祭扫,并统一地点焚烧祭品。清明期间,每天都有交警在门外执勤,疏导车辆,确保进出安全、有序。公墓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全员上岗,在墓区巡视。在祭祀高峰还专门雇请保安人员协助管理,维持秩序。整个假期,公墓内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