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44个村列入省级新民居建设示范村
河北新闻网
2012-03-30 16:1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杨万宁、杨杰)今年春节,冀州市3000余名村民是在新落成的新民居——西王镇嘉兴社区里度过的,大家感到特别高兴。去年以来,冀州市一手抓积极推进,一手抓规范运作,稳定联建点,扩充联建村,扩大社区规模,完善社区功能,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4个村列入省级新民居建设示范村,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建筑面积44.59万平方米。

    按照分批建设、稳步推进的原则,该市先期启动建设的14个农村社区,严格控制审批宅基地,积极引导有建房需求的农户到新型社区集中建设。小康佳苑社区、小寨乡大小寨社区和官道李镇福康花园社区一期工程都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西王镇嘉兴社区群众已经搬迁入住。

    该市积极整合各类支农惠农政策资金和项目,向新民居示范社区重点倾斜,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扶持,重点突破。去年,筛选了3个工作积极性高、规划标准高、实施方案科学合理的农村社区重点扶持,加强社区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配套,仅西王镇嘉兴社区市财政就拨付资金200多万元。该市专门下发文件,按照全面整合、连续扶持、目标统一、指向明确、安排规范、使用高效的要求,将分属23个部门的三大类20项支农资金,整合起来,捆绑使用,集中投放,重点用于新型住宅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西王镇嘉兴社区主体工程完工,各有关部门的涉农项目资金正在对其重点倾斜,水务局、教体局、交通局等部门都积极安排项目,予以扶持,解决社区的饮水、幼教、交通问题,满足社区群众对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的需求。

    该市建起了“四位一体”的新民居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即由主管部门、乡镇、监理单位、村委会四方面人员共同把关,齐心协力抓质量、保安全,力争把新民居工程建设成为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对于上级及本市安排的资金,实行报账制,由乡镇拿正式发票,经主管部门把关后,直接将资金拨付到建设单位或个人账户;对于基础设施超过20万元的必须进行招投标,才能开工建设,否则不予报账;对于建设质量,建设部门提前介入,进行安检质检。小寨乡小寨村建立了5人小组,具体负责社区住宅的工程建设、资金运作和质量安全,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